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填报高考志愿应把握好“底线”

2020-07-20 17:5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郑佳)高考结束后,把志愿填报好成为广大考生的头等大事。对此,河北省考试院普招处副处长刘超为考生们支招,他表示,填报高考志愿,要把握好“底线”,志愿填报中应该注意的“底线”大致有两类,一是关于范围、条件、资格等方面的限定。二是对规则的理解和执行。

关于范围、条件、资格等方面的限定

1.认清下线

下线即最低限度。实施投档录取工作的一个最基本限制,就是考生要达到同批(段)录取控制分数线。这点在填报艺术类专业志愿时要格外注意。考生填报使用校考或河北省艺术统考、校际联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志愿,需要达到的相应批次(段)、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有所不同,需仔细查看。特别是填报各批次(段)河北省统考涉及到的,但使用院校艺术类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志愿时,除院校专业校考合格,文化成绩达到相应批次(段)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外,还需河北省相应类别的专业统考成绩合格(美术类本科专业须我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

2.摸清条件

所谓条件指拟报考院校(专业)对考生的特殊要求。不具备相应条件而贸然填报,将面临不能投档或被退档的风险。比如报考公安院校须参加省公安厅统一组织的考察、面试体检和体能评测且合格,报考军队院校须通过有关部门组织的政治考核和军检合格。军队或民航招收飞行学员,以及司法类高校提前录取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都有特殊要求。考生填报志愿前应注意具体要求和相关测评安排。

有些艺术和体育类院校(专业)对文化成绩、专业成绩、身体条件、乐器种类、声乐唱法、舞蹈种类的“小要求”。如器乐专业“只招××器种考生”,美术类等专业有“外语成绩不低于××分”等等,千万不能忽视。

中外合作办学(高收费)专业,有些院校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中外合作办学(高收费)专业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考生想上此类专业,就一定要填报专业志愿。有的高校没有明确说明,考生填报时一定要向院校咨询。

还有一些虽非限制,但十分明确的建议,如“只设英语教学,小语种考生慎报”的专业。考生应精心考虑,小心填报。

3.弄清“资格”

资格即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比如: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志愿时,“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资格审核且已完成公示的考生方可填报。”填报地方专项计划时,“通过当地招生考试机构资格审核且已完成公示的考生,方可填报。”“方可”,也就是先具备前提条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

填报预科班志愿时,“少数民族预科班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只招收通过边防军人子女资格审查的考生。”“只招收”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对规则的理解和执行

1.深入理解规则

在各类规则中,考生首先应了解的是投档规则和录取原则的差别。投档规则是省招办将考生档案投档到学校的具体办法;录取原则是指考生档案投到学校后,学校对进档考生依据其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或《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规定来录取考生,并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安排考生的专业。在院校招生章程中多见“对进档考生,……”的描述,一是强调时间有先后,录取原则管的考生电子档案投放过来之后的事情;二是明确职责有区分,录取原则解决的是学校对进档考生如何确定录取专业或退档的问题。

举例强化说明,河北省规定“对具备加分资格的考生,河北省按照加分后的分数投档。对于同时符合多种加分条件的考生,投档时,报考省外院校的使用国家加分最高一项,报考河北省院校的使用国家加分与省内加分中最高一项。”在录取时是否考虑加分因素,则“按院校的有关规定执行。”由此特别提醒考生“由于部分院校不承认或部分承认优惠加分政策,因此,享有优惠加分政策投档的考生,有可能因实际文化成绩较低而被院校退档。”

再举一例,河北省艺术类体育类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本科提前批B段、专科提前批)是按综合成绩排序投档。考生电子档案投至院校后,院校可能按专业成绩排序,也可能按文化成绩排序,还可能按综合成绩排序。按照综合成绩排序时,计算方法可能与河北省投档时综合成绩计算方式相同,也可能采用其他方式计算综合成绩,此时更要清晰掌握投档规则和录取原则的区别。

2.严格遵守规则

志愿填报,填什么很重要,怎么填也很重要。

《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考志愿填报须知》中明确要求,考生填报志愿“须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计算机网络访问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ebeea.edu.cn或直接访问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https://gk.hebeea.edu.cn,进行志愿填报。系统不支持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填报志愿。”对志愿填报的方式、时限、途径做了明确说明,做了规则性引导。

“‘一个批次(段)一保存’,而不是全部批次(段)填报后统一保存,考生每批次(段)填报志愿后,必须点击“保存”按钮进行志愿保存,否则所填志愿无效。” “在平行志愿填报时,如不填报‘平行志愿A’,而跳过去填报‘平行志愿B’,志愿填报系统不予支持。填报专业志愿时同样不支持类似形式填报。”要求什么,禁止什么,做了规则性限定。

还有,“志愿填报要由考生本人操作,不要让他人代为操作。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更不要将密码告诉他人,严防密码外泄。”这些建议,不仅应在志愿填报期间严格遵守,还应成为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准则。

3.认真执行规则

在河北省艺术类体育类平行志愿方式投档时(本科提前批B段、专科提前批)艺术类声器舞美统考专业,书法学、服装设计与表演类校际联考是按“文三专七”的比例计算综合成绩的,即文化成绩占总成绩的30%,专业成绩(折合750分后)占总成绩的70%(计算方式详见《志愿填报须知》《报考指南》)。戏剧与影视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按“文七专三”计算综合分。谁七谁三,综合分计算规则不同,文化与专业占比不同,最终算出的综合成绩自然大相径庭,考生在计算自己综合成绩时候,要认真执行规则、正确使用计算公式。

还有一些院校因专业招考方向、要求、学费不同等,同一批次(段)内同一学校有不同的院校代号。填报时要看清代号,准确填写,避免张冠李戴。本科提前批C段应根据所获资格类型(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准确选择,避免因错填影响投档、录取。

另外,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考生报考有关专业时应注意查阅院校《招生章程》的有关规定或咨询院校。

填报志愿过程中如何明确底线

刘超表示,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可通过以下方式明确底线:

(一)《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考志愿填报须知》对志愿填报注意事项有重点提示。

(二)《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理科、文科•对口)。除计划性质、科类、录取批次、学校及专业代号和名称、计划数、学制年限、学费标准等关键信息外,对院校(专业)相关报考要求有简明扼要的重点提示。

(三)了解有关填报志愿的更多内容,可查阅《报考指南》《考试与招生》杂志及合刊等相关资料,也可向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咨询。

(四)仔细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有问题直询院校。教育部将于7月22日至28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举办网上咨询活动,全国招生高校将在线提供咨询。

(五)观看《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填报流程(动画片)》,使用《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草表》,按照批次(段)、计划性质、科类或资格类型等模拟志愿填报。熟悉相关操作,正式填报时一步到位。

刘超在此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在结合自身兴趣、身体状况、院校实力、地域偏好、专业预期、考试分数、家庭条件、投档规则、录取原则、职业规划……谋划志愿的同时,别忘了划好底线。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