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创四建|河北武强深耕创新沃土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07-21 03: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培育创新主体 建设创新平台

武强深耕创新沃土跑出发展“加速度”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熔炼、挤压、拉拔、调直……随着数控车床的精准运转,一根根长约7米的金黄色矩形管缓缓伸出。日前,记者在位于河北省武强县的河北欧通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看到,车间内一派繁忙。

“这种矩形不等壁管主要应用在80万伏以上的大型发电机组中。曾经只有国外一家企业能生产,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运输成本极高,制约了国内大型发电机生产企业的发展。”欧通公司总经理孙帅良拿起一根已经调直的矩形管自豪地说,如今通过自主研发,突破了技术壁垒,他们已经完全掌握了这项产品的核心技术。

欧通公司是武强县一家从事高性能、高强、高导有色合金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当疫情突至,许多企业陷入销售困境的时候,欧通公司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单单矩形不等壁管一项产品,每个月订单就超过了500多万元。”孙帅良说,上半年企业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同比增长了20%。

欧通公司产值的逆势上扬,得益于企业的锐意进取,更与武强县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密不可分。“科技创新是经济加快发展的有力引擎,要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唯有创新引领。”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说。今年以来,该县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重点在财政科技投入、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

围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该县成立了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科技创新跃升计划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并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并出台了《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科技创新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财政科技资金快速增长机制。“今年,全县设立科技专项资金4000万元,并设立了1910万元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仅上半年,就重点支持了8家企业达1940万元,同比增长300%。”武强县科技局局长于少峰说。

聚力创新,人才是关键。该县深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和技术难题,研究制定了《武强县“画乡英才”战略实施意见》,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瓶颈。今年以来,累计引进开展智能微生物筛选及清洁能源技术研发高端人才20余人,德国、美国等15个国家的外籍专家30余人,增强了县域产业可持续创新能力。

依托优势产业,搭建创新平台。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在共建河北省西洋乐器产业技术研究所的基础上,又谋划建立了衡水发酵饲料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衡水市五高雏鸡养殖技术创新中心,形成“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发展模式,依靠创新推动产业上档升级。同时,引导探索“研发中心和销售平台建在发达地区,科研成果本地转化”的发展模式,鼓励企业积极引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随着各项政策的持续发力,该县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不断开花结果。于少峰说,目前,武强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2家、省级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科技农业园区1个,享有专利总数150余项。13家企业分别与高校院所签约合作,打造了音乐教育带动乐器市场的全新乐器产业链。家禽高效养殖中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和开发计划项目、“青饲料收货机9QZ-2100的中试”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陆续落地实施,跑出了武强创新发展“加速度”。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