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河北泊头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升级版

2020-07-21 18:3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余柏言)为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任务,河北沧州泊头市以打造“经济强市 美丽泊头”为目标,切实用好群众满意标尺,补短板、提水平,促进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变净变美、农村基础设施更完备、农村公共服务更便利,切实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为泊头市齐桥镇正在绘制文化墙。

积极创新制度机制,上下联动、合力攻坚。自沧州市“百乡联创、千村示范”活动开展以来,泊头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指挥部,下设一办三组七专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同时,研究制发《“乡镇联创、百村示范”活动实施方案》《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指挥部办事机构及工作职责》《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验收考核实施管理办法》等系列专件,定任务、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切实形成责任分明、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图为泊头市寺门村镇正在建设小游园。

充分依托活动载体,协调联动、强力推动。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泊头市以“周观摩擂台赛”“四净五包”“小手拉大手”“早扫描督导”“日巡查督导”“外出参观学习”“重奖轻罚机制”等活动为抓手,在全面完成“五清一改”基础工作之上,进一步做好“三建”和“四化”提升建设工作,确保村容村貌整体提升。观摩活动由百日攻坚指挥部市领导带队各乡镇书记(或镇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各乡镇示范片区内村庄整治情况进行评比打分,评比第一名乡镇做典型发言,最后一名乡镇做表态发言。同时列支资金,用于片区示范村提升建设奖补,出台了片区示范村奖补实施意见,并根据百乡联创、千村示范活动方案目标要求,制定了详细全面的示范村提升建设标准,“五清一改”为基础分项,“三建”和“四化”为提升建设分项,每次观摩会后立即兑现奖惩,确保实现小康之年农村人居环境“点上出精品、线上大提升、面上大变样”。

坚持维护群众权益,因地制宜、打造亮点。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各乡镇充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进工作。通过科学安排整治任务和建设时序,不定脱离实际的指标,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防止劳民伤财、好心办坏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结合活动载体,每个乡镇在往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坚持由点及面、连线成片,打造有亮点、有看点的精品片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升级版,让泊头市农村人居环境再展新颜。

责任编辑:智慧娟
下一篇: 战汛情 保安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