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贾付云:“花样生活”又回来了

2020-07-22 03: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防贫预警机制让阜平县大柳树村贾付云一家摆脱困境

“花样生活”又回来了

阜平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向贾付云(右)讲解防贫预警机制有关内容。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摄

吊兰、五瓣梅、竹节海棠……阜平县砂窝乡大柳树村村民贾付云家三室两厅的新民居里,摆满了鲜花。7月12日,贾付云打扫完村里的街道回到家中,看着阳台上的锦簇花团,眉梢间挂满喜色,“幸亏县里有防贫预警机制,让我们一家摆脱困境,重新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我又有心情养花了。”

“党的扶贫政策好,深山区发展也非常快,家里的日子原本也是一天比一天红火。”贾付云家4口人,一儿一女。夫妇俩40出头,她在村里的蘑菇大棚打零工,丈夫耿永伟开大卡车跑运输,一年收入七八万元。前两年还置办了小汽车,成为村里许多人羡慕的“好户”。然而,女儿的一场大病,让一家人从幸福的云端跌落下来。

2018年9月,在保定上技校的女儿突然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贾付云一下子懵了。夫妇二人急忙将女儿送到省二院。没成想,治疗半个月就花了15万元,家里所有的积蓄一下就光了。

“要想治好这病,100万元下不来。”医生的一句话,让贾付云顿时瘫软在地上,“到哪儿找这么多钱呀?”

家里最值钱的就剩两辆汽车了,而大卡车又是一家人营生的主要指望。无奈,贾付云一咬牙,低价变卖了两辆车。最后,又找亲朋东拼西凑,才筹得10多万元。但这对于巨额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这可咋办啊?”贾付云抱着丈夫放声痛哭。

手足无措之际,村扶贫信息员王晓芳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将她家的困境迅速报给村里。2018年6月,阜平县建立了常态化防贫预警机制,把因病、因残、因灾等易返贫致贫边缘人口纳入常态化重点监测范围,设立防贫保险进行救助,并采取相应帮扶措施。

贾付云在打扫街道卫生。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摄

“贾付云家的情况,正好符合县里的防贫预警机制救助条件。”当年9月,村里经过讨论,一致同意将贾付云家列为重点防贫对象,并安排王晓芳帮助申请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救助申请很快被砂窝乡、县扶贫部门审核通过。没多久,中国人保财险阜平支公司垫付的第一笔15万元医疗费打到了医院账户上,贾付云这下就放心多了。随后,夫妇俩带着女儿辗转天津、保定等地大医院。只可惜,由于病情变化,她女儿今年2月还是离开了人世。在这一年多时间,贾付云和丈夫几乎没回过家,她心爱的花花草草全都枯死了。

贾付云记了一笔账:女儿从发病到去世,仅住院费就花了100.81万元。其中,保险公司累计垫付了70万元。经过城乡医保、大病统筹、贫困户医疗救助“医疗三重保障”报销后,自己实际只负担了12万元。“花光家底后欠账3万多元,比预想的少得多。”贾付云说。

女儿走了,生活还得继续。卡车卖了,又赶上疫情,今后的日子可咋过?夫妇二人悲痛未消,又添新愁。

这时候,王晓芳再次登门了解情况,将贾付云家里的困难通过村里上报给县扶贫办。在县扶贫办的协调下,村里为夫妇俩安排了公益岗位——疫情防控员和森林防火员。空闲时间,贾付云还到村里的蘑菇大棚打零工。“我俩两个月收入了7000多元,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贾付云说。

贾付云在家里阳台上浇花。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摄

今年4月,县扶贫办再伸援手,帮助耿永伟在附近一家扶贫企业找了份开大车的工作,每月工资6000多元。加上贾付云的收入,夫妇二人每月收入8000多元。现在,家里欠账基本还清。

心情好起来,贾付云又在家里阳台上养起了花,并且有了新想法:过个一年半载,攒下点钱,再买辆大卡车,让丈夫重新跑运输。周边的乡村游越来越火,自己在家里开个小餐馆。

据介绍,阜平县常态化防贫预警机制启动以来,县财政累计投入保费1170.34万元,覆盖城乡人口19.77万人。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救助易返贫致贫群众29467人次。  (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 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