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丨赤壁丹崖赏叠嶂,湖光潋滟看京娘

2020-07-22 09:4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京娘湖上游,船在天上走。

两岸风光如画廊,

一倾碧波舞绿绸。

今天

就让我们跟着名牌导游王溪

一起走进国家4A级景区

——京娘湖

名牌导游 王溪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邯郸武安看京娘。京娘湖素有“情湖爱岛”之称,位于邯郸市西北六十公里处武安活水乡境内。据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编著的《警世通言》记载,赵匡胤千里送京娘曾途经此地,并留下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京娘湖由此得名。

京娘湖起源于北洺河上游,清澈的湖水被山峰分为东西两支,呈现出一个奇特的倒“人”字型景观。可以说,京娘湖山美、水美、景色美。这里层峦叠嶂、烟波浩渺,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这里奇峰林立、树木茂盛、气候宜人,天然植被覆盖率高达98%以上,再加上湖水的调节作用,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整个景区地形复杂、地貌奇特。在距今6500万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海洋,后经地壳运动,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水上峰林景色。这种地貌特征,体现了这个地区的地质演化历史,成为反映华北古海洋沉积层特征的天然博物馆。

当我们来到京娘湖,首先看到的是京娘湖大坝,远远望去宛如一条银壁,使湖面呈现出高峡平湖的壮丽景观。湖面分东西两支,分别叫常社川和门道川。

老虎洞

乘船漫游在常社川,在左侧山壁上有“老虎洞”三个大字。字上望便可以看到有一个山洞,洞的右下角还有一小洞。据传在很早以前,洞中常有老虎出没,由此而名“老虎洞”。

屏风山

老虎洞过后,我们看那座峰高万仞,独射云霄,宽阔宏达如刀削斧劈般的山,它叫“屏风山”,形如更大的屏风。从地理学上讲,它属于几亿年前形成的石英砂岩。

叠月桥

领略了屏风山的壮观之后,我们再看一座造型独特的桥,它是两个半圆倚叠在一起的桥上桥,叫“叠月桥”,也叫双虹映月。据说当年造桥时,由于起拱时杉木太短,无法支模,有一位聪明的石匠师傅想出一条妙计,把桥身分两层支模起拱,于是就有了叠月桥。奇妙的建筑构思不仅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这座桥也成了京娘湖景区一道独特的景观。

仙灵峡

看完了设计巧妙的叠月桥后,我们进入险峻幽深的峡谷,它叫“仙灵峡”,全长350米。此峡窄而长,秀而奇。游此峡中,仰望蓝天一线、俯视碧水一带,大有“峰与天关接、舟从地窟行”之感。在峡中穿行,仰望,左侧峭壁像无数青蛙望水,形神兼备,因此这些岩石被称作青蛙岩。

赵匡胤千里送京娘

如果说东支常社川以石奇、峡险、峰秀著称,西支门道川则因赵匡胤千里送京娘而美名远扬。

赵匡胤千里送京娘是怎么一回事呢?相传京娘是山西永济人,17岁那年随父到保定曲阳县烧香还愿,结果半路遭劫,父女失散。幸好遇到赵匡胤拔刀相助,千里护送。一路上,赵匡胤与京娘以兄妹相称,结伴而行。途径武安门道川时,他们在此居住数日,京娘每日晨起,临渊对湖梳妆打扮。至今在京娘湖还留有其遗处——梳妆台。京娘梳妆台遗址峭壁高悬,若乘舟入谷,仰望蓝天一线,俯视碧水一带,大有“峰与天关接,舟从地窟行”之感。除了梳妆台,京娘湖景区里的宋祖侠、京娘峡等景点也和京娘与赵匡胤有关。

话说赵匡胤千里送京娘,其救命之恩和侠义之举深深地打动了京娘,让其爱慕不已。一日,京娘向赵匡胤诉说情愫,愿以身相许。然而赵匡胤却说:本为义气千里相送,今日若接受了私情,与那响马又有何异?施恩图报非君子所为!这使得京娘对他更加敬佩又无以为报,便说:恩兄高见,我今生不能报大恩大德,死当结草衔环。说完毅然投湖,以死来表明对赵匡胤的爱慕之情。京娘湖也由此而得名。

除了京娘情深意切的故事,畅游京娘湖,我们还可以赏漫山叠翠,听水声潺潺,闻鸟语花香,让我们沉醉在京娘的湖光月色里,沉醉在京娘的故事里。

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

碧毯线头抽绿草,青罗裙带展新蒲。

未能抛得邯郸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