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新报告显示:河北石家庄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居全国首位

2020-07-22 18:2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吴培源)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0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从监测的50个城市中,选取公交信息化程度较高的21个城市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石家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达到78.43%。

“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是高德地图首创的公交综合性评价指标,用来全面、客观地刻画城市地面公交运行状况。”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陈婕妤介绍,幸福指数基于实时公交数据,从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人口出行热度核心区全天公交平均运营速度、人口出行热度核心区高峰期社会车辆与公交车速比三个维度,进行城市地面公交运行水平的综合评价,并对城市进行排名。

其中,人口出行热度核心区高峰期社会车辆与公交车速比,能够较直接、客观地反映公交运行效率与城市交通效率的相对水平。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能够反映公交运营速度的变化水平。本次报告的这两项指标,石家庄均排名第二,综合指数排名第一。

“2019年,石家庄市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年度报告中综合指数三次排名第二,此次是首次排名第一。”陈婕妤说,综合指数排名第一,说明石家庄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

今年,成功入列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后,石家庄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积极调整公交运营模式,全力保障市民出行。目前,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公共交通正点率达94.90%,早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平均拥挤度50.46%,城市公共交通的乘客满意度达到86.90%;公交、地铁线路支持交通一卡通和各类移动支付,一卡通使用率达80.27%;成功研发公交客流趟次分析评价系统,自动分析公交线路、客流与运营趟次的匹配情况,为公交运营调度提供了智慧化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