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逐户落实 河北邢台以增收为核心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2020-07-23 04:3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逐户落实帮扶措施 确保持续稳定脱贫

邢台以增收为核心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赵志广)日前,清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张立栋作为包联责任人,再次来到该县谢炉镇董双庙村因病致贫户董仲夺家,按照邢台市脱贫攻坚战“百日攻坚”行动具体要求,逐项核实董仲夺家庭残疾人补贴、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低保、养老保险、产业扶贫等政策落实情况。张立栋还了解到,村里结合董仲夺四级肢体残疾的身体状况,为其安排了扶贫公益岗位,董仲夺每月能挣1000元,再加上他平时还从事一些零散手工活的收入,一算账,董仲夺家人均收入超出了贫困线。张立栋非常高兴地说,董仲夺家这次肯定可以脱贫了。

邢台市3月下旬启动实施了2020年脱贫攻坚战“百日攻坚”行动,紧紧围绕剩余贫困人口减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贫防返贫、脱贫攻坚普查等四项重点工作,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周调度、月考核、季通报、纪律约束等四项机制,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截至5月底,该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在全省9个有贫困县的设区市中名列第一,建档立卡系统数据质量连续2个月排名全省第一,入驻国家“扶贫832”平台供应商数量和认定扶贫产品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新增扶贫小额信贷规模位居全省第二。

剩余贫困人口百分之百帮扶。今年以来,邢台市按照“确保贫困人口底数百分之百精准、确保目标和措施百分之百精准、确保绩效和成效百分之百精准、确保档案资料百分之百精准”的标准,对全市剩余的1330户3369名贫困人口全部建立脱贫台账,落实“一对一”包联责任,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对整户无劳动能力的924人,实施低保兜底保障,并发挥各项帮扶政策的叠加作用,提高转移性收入;对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持续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鼓励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措施重点倾斜支持,提高贫困人口的生产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其中产业扶持2174人,就业扶持589人。按照人均年收入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目前所有帮扶措施和政策已全部落实到位。

规划扶贫项目百分之百开建。全力加快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支出、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截至5月底,全市规划的1771个扶贫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支出资金66780万元;通过就地就近上岗和有组织劳务输出等形式,累计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48468人,比2019年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增加了5.4%;新增扶贫小额信贷4729.8万元,为1036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提供了资金保障;入驻国家“扶贫832”平台供应商326家,认定扶贫产品483个,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

医疗教育住房百分之百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系统标识、基本医保、签约医生三个百分之百,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市域内定点医院门诊慢性病、住院“一站式”联网报销即时结算。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建立完善县、乡、村、校四本控辍保学台账,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保证了全市贫困家庭学生百分之百没有因贫失学辍学。组织各县(市、区)全面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危房户全部纳入改造计划,做到应改尽改。目前全市危房存量归零,安全住房保障率实现了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