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危中寻机冷中有暖 中小微企业成大学生就业主渠道

2020-07-23 05:2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小微企业成大学生就业主渠道

——大学生就业新变化(上)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达40.9万人,人数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危中寻机,冷中有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开始放下“身段”,把求职的目光锁定中小微企业。

中小微企业能否成为大学生就业新的增长点?要让中小微企业真正成为大学生施展才华锻炼能力的舞台,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中小微企业用人需求旺盛

河北省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连日来通过云平台“诺招聘”发布了20多个岗位需求,目前已经收到100多份简历,同20多名应届毕业生签约。

“尽管疫情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小微企业人才需求,但从招聘情况看,其仍然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4月1日至30日举行的空中招聘月活动中,参会企业5330家,发布职位11814个,招聘人数256608人。“无论是从企业数量,还是从招聘人数看,中小微企业都占据着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半壁江山。”

这一就业形势在5月中旬启动的“百日招聘”活动中再次得到印证。据不完全统计,河北省已向省内在册超1000家“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和6000多家入驻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小微企业征集用工需求。这些企业释放出的用工需求将助力全省6.6万名大学生就业。

不仅是省级层面的招聘会,在各高校举行的招聘会上,中小微企业也显示出极大的热情。在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前来招聘的中小微企业有613家,提供岗位17125个。

作为第三方,河北诺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招聘运营总监辛晓龙也感受到了中小微企业的求贤若渴,他介绍:“近一个月来,有700余家中小微企业线上招聘,提供岗位1140个,招聘4000多人。”

中小微企业旺盛的用人需求,首先来自于政策层面的保障。减税费、增信贷、降成本,“点对点”组织返岗,政策精准织密保障网……一系列“真金白银”援助政策使得中小微企业迅速恢复了元气,也让人才市场迅速回暖。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部分高校对中小微企业主动出击。“保就业,首要的是尽量扩大招聘企业数量。”一高校负责人表示,过去他们的校园招聘主要从央企、国企、知名民企中邀请,而今年他们广泛邀请中小微企业前来选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