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一健身房停业数月 预付卡申请延期遭拒

2020-07-23 18:0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杨轲)近日,石家庄市民古先生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疫情期间黄鹤楼健身馆停业,仅使用半年的游泳年卡申请延期遭拒。记者对此事进行采访,经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场监督局北站市场监督管理所调解,商家延长了古先生游泳年卡的使用期限。

疫情期间闭馆 申请预付卡延期遭拒

石家庄市民古先生告诉记者,去年7月1日,他在黄鹤楼健身馆为女儿办了一张游泳年卡,有效期至今年7月1日。据古先生介绍,今年上半年健身馆由于疫情停业,游泳年卡实际仅使用半年多。今年7月中旬,古先生带着女儿前去游泳,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他的年卡已于7月1日到期,无法继续使用。“健身馆停业,导致年卡的有效使用期仅半年多,应该自动延长。”古先生说,没想到商家拒绝了他的要求。

记者联系黄鹤楼健身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8月,为改善经营,黄鹤楼健身馆将经营权转移至领跑游泳健身馆。目前,该店由领跑游泳健身经营。随后,记者致电领跑游泳健身馆负责人,他表示:“经营权转移时,黄鹤楼健身馆与领跑约定,顾客此前在黄鹤楼健身馆办卡到期后便终止服务。领跑游泳健身不应为疫情造成的合同无法履行承担责任。”

针对古先生的诉求,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场监督局北站市场监督管理所。随后,经调解,现经营者领跑游泳健身馆将古先生游泳年卡的使用期限延长半年。

预付卡因疫被“卡” 拒绝延期属侵权行为

受疫情影响,多数商家不得不延期开业,顾客办的预付卡也因此无法正常使用。预付卡因疫被“卡”,能延期吗?

早在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部门就发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意见》指出,为防止发卡人无偿占有卡内残值,方便持卡人使用,记名商业预付卡不设有效期,不记名商业预付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对于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发卡人应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

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预付卡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商家跑路、店铺倒闭等导致的卡内余额无法退还。关于预付卡过期无法正常使用的投诉所占比例不高。”工作人员认为,因疫情导致的预付卡过期无法使用,商家拒绝延期属侵权行为,应当延长预付卡使用期限。

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顾问、河北太平洋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齐冬梅认为:“经营者发生了改变,比如说由甲公司变成乙公司,他们之间的债务,按理说应由乙公司来承接甲公司。两公司之间即使有合同,也不能以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损害第三人的合法权利,所以第三人可以向现经营者主张权利。因为疫情造成的预付卡过期,顾客想申请延期,这种状况通常可以与目前的经营者进行协商,商家也应提供延期或退款服务。”

此外,齐冬梅提醒,如果消费者遇到了类似情况,应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调解。


责任编辑:王营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