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截至7月15日河北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

2020-07-23 21:1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平)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截至7月15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中,列入2020年计划的136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开工率为100%。其中,59个小区已完工。

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省住建厅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督查员制度,选聘省级督查员常驻各市,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方案制定、立项、开工、完工及居民满意度等情况,逐个督导核查。

为避免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征求居民意愿不充分、改造内容不全面,我省各地改变以往以政府为主导的组织方式,坚持共商共建共管理念,积极发动老旧小区居民全程参与改造,小区怎么改、改得好不好居民说了算。省住建厅统一制发了《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愿表》,梳理安全管理、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治理、后续管理等4个方面32类改造内容,以“菜单”方式为居民提供“点菜式”征求意愿服务。


图为邯郸市复兴区五一八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打造的“花草自养区”。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以往,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以政府和供水、供热等专营单位投入为主,导致地方财政压力较大。为解决这一问题,我省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其中,省住建厅组织各市申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府专项债,目前,张家口、秦皇岛、唐山、衡水4市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项目通过了财政部审核,计划安排专项债券资金12.2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应尽量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为此,我省各地细化工作措施,统一制定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时序,确保路面一次开挖,统一进场施工,最大限度缩短施工时间。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做到日清日结。供水、供电、供气、光纤等直接影响居民生活的改造项目,在施工前提前告知居民做好应对。

同时,省住建厅鼓励各地理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机制,推进长效治理。各地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引领作用,大力推广“红色物业”模式,做好老旧小区后续管理,并将改造后老旧小区成立业委会及物业管理情况,纳入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考核,推动建立长期管理机制。

下一步,我省将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架空线路专项整治。针对各市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弱电“蜘蛛网”难治理、改造中通信运营单位难协调问题,省住建厅会同省通信管理局、省电力公司、冀北电力公司等单位,指导帮助各市协调各方力量,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架空线路整治工作,破解“蜘蛛网”治理难题。

省住建厅将积极构建政府和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机制,并会同有关省直部门大力推动发展养老、托育、用餐、保洁等社区服务,共同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