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5G商用牌照发放一年:5G产业链加速布局

2020-07-24 05:0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G产业链加速布局

——河北5G商用牌照发放一年来(下)

近日,在位于邢台市任泽区的一个5G基站施工现场,河北移动施工人员正在往基站上安装天线设备。 通讯员耿建训摄

5G基站完工11939个、5G用户超过560万户……5G商用牌照发放一年来,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亮出了一年的“成绩单”。

亮丽的数字背后,是全省政策激励下产业链各环节的一齐发力。一年来,河北省加速5G产业链布局,从上游的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中游的网络化改造,再到下游的应用场景及终端产品,整个产业链条都动起来。

5G基站建设为产业发展打牢底座

近日,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赛事核心区的一个山坡上,河北联通的技术人员正在对刚搭建起来的一座5G基站进行调试。该基站投入使用后,主要服务赛事核心区的冰雪小镇及颁奖广场的通信保障。

作为全国首批5G城市之一,“冬奥之城”张家口的5G建设驶上快车道。截至6月底,该市已建成5G基站700余个。预计今年年底,该市将建成5G基站千余个,5G信号覆盖人口达180万,接近张家口市人口的40%。

建设5G精品网络,是5G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去年8月,河北省印发的《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中,把加强5G网络规划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该意见提出,按照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石家庄及其他各市主城区次序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机场、高铁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及5G网络热点地区有效覆盖,逐步实现5G网络建设向县区延伸,支撑河北省5G产业与应用快速发展。

作为5G建设的主力军,河北省三大电信运营商积极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推动5G基站建设。

河北移动目前在全省已开通5G基站6000余个,打造了京张高铁、石家庄商圈、张家口崇礼冬奥区域等11个5G样板区。该公司预计今年在5G精品网络建设方面的投资将超过20亿元,年底前将实现省内全部设区市的主城区连续覆盖,以及一般城区与发达县城的热点覆盖。

河北电信与河北联通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降低网络建设成本、提高商用部署效率。目前,双方累计投入18亿元,开通共建共享基站6000余个,按照今年的规划方案,双方将在全省的市区和重要县城完成5G网络覆盖。

河北铁塔与运营商密切协同,发挥规模化建设、专业化运营优势,按照通信塔与社会塔相互转化,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原则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截至7月10日,已规划完成5G基站站址5.1万个,承接5G基站需求15179个,完工11939个。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铁塔在全省有近10万个通信站址,同时储备了75万个社会站址资源,均覆盖主要城区,完全能够第一时间满足5G站址需求。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