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亮点探访|冀能电力:终端自动化 电网更稳定

2020-07-24 05:0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探访

冀能电力:终端自动化 电网更稳定

7月13日,在保定市冀能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进行产品生产。 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摄

“有时候电网会出现故障,但是我们的电脑等用电设施还能继续工作,这就是我们研发的智能配电网一二次融合自动化终端在起作用。它能瞬间切换电源,保证用户能够持续稳定用电。”7月13日,在保定市冀能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指着生产线上不断组装完成的箱式、罩式自动化终端产品,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冀能电力坐落于保定市高新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该公司是专业从事智能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很早就意识到,我国在配电网自动化技术上还有待完善。尤其在电网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方面,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还相差甚远。

“普通群众能直观感受到的后果是,电网出现故障后,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诊断、隔离和恢复所需的时间较长,电网能够实现网络重构和自愈更是无从谈起。有时候,停电故障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公司技术人员介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国家配电网建设改造,2015年,国家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和《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家配电网建设这一部署,并提出加大配电网资金投入。2015年至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

受此激励,结合自身实际,冀能电力2016年启动智能配电网一二次融合自动化终端研究项目。累计投资1100万元,经过两年多的刻苦攻关后,公司团队终于在2018年12月完成了项目研发。

一经问世,该项目就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并于2019年获得我省数字经济(大智移云)创新成果奖。那么,智能配电网一二次融合自动化终端到底是如何工作的?

工作人员介绍,与使用传统配电变压器的电网相比,智能配电网采用大量电子式电压传感器、电子式电流传感器。这就造成了自动化终端(二次设备)侧输出电压小、信号弱,给控制单元的模拟量采样带来很大困难。

针对这种情况,项目在高精度、宽范围小信号的采集,自适应故障,隔离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即针对小信号采集的高精度、宽范围要求,该项目采用数字磁隔离技术,解决了传统模拟方式采样范围窄的技术障碍;针对自适应故障隔离,项目提出了图像识别的创新方案,解决了单相接地故障识别的难题。

有了这些技术创新,该项目也充分考虑了应用中的一些细节。

看起来都是箱式、罩式结构,但该项目完成前,配电网经常出现配电变压器(一次设备)和自动化终端接口不匹配的问题。对此,通过对各种接口的反复研究、测试,研发团队终于在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的EVT、ECT的各种接口指标,实现了和各种配电变压器接口的对接,从而大大降低了配电网安装维护的资源投入。

有了核心技术和接口保证,供电可靠性就更有了保证。

在电网保护方面,经过刻苦攻关,研发人员提出了一种优于现有电压——时间型逻辑的新型算法,能够自适应网络架构的变化,无需人为调整定值,既降低了电网维护成本,又提高了可靠性。

在故障诊断方面,该终端应用了一种新的故障识别方法,不依赖主站和通信设施,设备能够自适应多分支配电网,实现单相接地故障的就地隔离。有了这些科学的方法,该终端故障诊断准确率得到了提高,能够正确隔离故障并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提高了整个电网的供电稳定性。

目前,该终端已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大量采购、应用,每年能为公司带来数百万元的利润。(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