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高考600分以上超3万人!志愿填报要科学

2020-07-24 12:2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已公布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及考生成绩。河北高考700分以上的有108人,600分以上的有31474人!就问你牛不牛!

图片截取自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

可是有些高分考生却高兴不起来了,因为高分段的学生太多,而高考录取实际看的是考生的全省排名,而不是单纯看高考分数。所以,考试成绩好很重要,志愿填报更加重要。赶紧来看一下怎样报才能“高分高录”吧!希望考生都能录取到自己理想的大学!

●本一本二合并,填报志愿谨防“高分低就”

高考招生改革以后,填报志愿环节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原来是分批次录取的,下一个批次的院校不能“越级”招生。而现在不分批次了,家长考生一时疏忽大意,没有合理安排好填报志愿的顺序、梯度,高分考生也可能录取到原来的“三本”院校。

>>选择院校前先深入了解

相关专家建议,选择与高考成绩匹配的院校,在通过位次比较之外,还需要对入围院校进行仔细筛查、挑选,千万不要被名字所蒙蔽、迷惑,而应理性地对高校的方方面面做一番深入浅出的调查与了解,充分把握院校的发展和变迁轨迹,学科建设内涵等。

>>看清招生要求,避免退档

往年高分低就、高分落榜的状况也时有发生,有的因为考生填报了无效志愿,比如汉族考生填报民族班志愿、非贫困地区考生填报了国家专项计划;有的是身体状况或相关科目等不符合要求,比如考生身体条件不达标,盲目选报一些受限院校和专业等。对此,考生和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种退档风险,避免陷入填报雷区:

1.报考受限专业。2.单科成绩受限。3.性别受限、民族受限、年龄受限。4.没有参加相关测试或者测试不合格。5.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遭遇退档。

●莫入误区!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大部分批次录取实行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录取机会,但在填报过程中仍要全面认识投档规则,避免退档风险。

>>投档机会最多只有一次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常见的认识误区是认为可以一档多投或多次投档。其实,在录取过程中,平行志愿虽然一个志愿可以填报多个院校,但投档机会最多只有一次。如果档案已投到排序在前的某所院校,后面的院校就不再投档,即使是投档后因某种原因被院校退档,无论这个志愿后面还有没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也不再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因此应充分认识这一风险,最好服从专业调剂,降低退档风险。

>>平行志愿也有先后顺序

其次,是错误认为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平行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举例,考生在普通本科批一志愿填报10所院校,按照A、B、C、D…………这样的院校顺序填报后,投档时,计算机按考生填报的院校排序进行检索,首先检索A院校,如符合投档条件,档案随即投到A院校,如果A院校不符合投档条件再检索B院校,以此类推,因此考生要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填在最前面。

>>最好将志愿都填满

由于本科批一志愿最多可填报10所院校,有考生提出疑问,必须都要填满吗?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考生可以选择填满所有院校志愿,也可以只填报其中部分院校志愿。但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中,一旦成绩未达到所填院校的投档线,就不会被投档,而失去本轮参与录取的机会。因此,为了增加录取几率,最好将志愿都填满。

现在越来越多院校承诺:“进档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将不予退档”,这无疑为考生加了一道保险,因此,考生在报考那些成绩擦边的“冲一冲”院校时,可以充分研究院校录取规则,为自己创造升学机会。

●报志愿首要原则是从自己的分数和排位出发

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辛向仁表示,填报志愿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到“知分、知线、知位”。“知分知线”,即考生要知道自己的分数及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而“位”指的是考生高考总分在“一分一段表”上的位次。“考生可对比自己的位次和各高校往年录取位次圈定略高于、持平、略低于自己位次的十几所高校,以便缩小范围,重点了解。”

“考了什么样的分数,在省内排名有多高,能读什么样的学校、专业,基本与多年来该位次考生的整体录取情况相一致。”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中心主任胡向东说。“不要妄想获得超出分数位置的录取结果,更不要听信商业机构的宣传,通过他们所谓的指导,占到便宜。”

●将兴趣爱好、职业规划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

在知己知彼后,就要考虑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了。通常来说,要将兴趣爱好、职业规划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选择合适的学校、专业。

>>提早规划职业生涯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孙俊华认为,“志愿填报要基于对一定时期的人生规划作出选择,首先需要明确个人兴趣爱好,提早规划职业生涯。”

>>“大菜单”加“小菜单”

胡向东建议考生根据自己分数所处位置,明确自己可以选择的学校,即制作自己可选学校的“大菜单”。再梳理自己的兴趣、爱好、城市喜好、就业趋向等,选择出与自己分数和选择方向都匹配的学校,制定可选择的学校目录“小菜单”。再阅读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和计划数,了解其在科类、有无专业级差、调剂政策、有无单科要求等方面的要求,再次进行匹配。

(综合自河北新闻网、光明日报等,编辑孙玉)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