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级,永昌的“中超攻略”

2020-07-24 16:5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赛季中超,升班马石家庄永昌俱乐部的目标是“保级”。最后2场热身赛,他们先是在“大本营”4∶1完胜替补阵容出战的山东鲁能,又在南京以同样的比分轻取昆山FC,印证了主帅古特比的说法,“我们的攻击力没有问题”。而且,新赛制下保级机会更多,很可能不用等到最后,便可以完成赛季任务。

热身

基本达到磨合目的

从今年的第一场热身赛到入驻苏州赛区,永昌先后与北京人和、河南建业、山东鲁能、广州恒大、昆山FC等队过招,尽管对手实力强弱不一,永昌的表现也有喜有忧,但还是基本上达到了磨合阵容的目的。

古特比表示,热身赛的主要作用是调试阵容,而不是结果,“很多次首发队员只踢了一部分,我们希望在不同的环境下考查所有的球员,看看哪些人达到了中超水平,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我们不应该过分看重结果,如果热身赛成绩很好,会让大家产生虚无的安全感。”

对于球队的整体表现,古特比评价说:“咱们的进球能力没有问题。后防线上,随着守门员水平的提高和1米90的中后卫苏祖加盟,有效解决了上赛季的防空隐患。在所有的热身赛中,每场对手都没有超过6次破门机会,而我们有12—18次。包括打恒大,我们的点球没进,空门也没进,反倒让人家随随便便进了1个,说明我们在门前缺乏效率,注意力有时不够集中,这是需要改进之处。”

古特比认为,这是典型的新球队表现,“这么多新球员,也很正常。我们的后防线和中场,每场都会有两三个变化,希望球迷能有耐心等待我们的蜕变。”

备战

努力调出最佳状态

7月19日17时许,永昌一行到达苏州赛区,并第一时间做了核酸检测,然后所有人回到自己的房间,连晚饭也是在房间吃的。7月20日早晨拿到检测结果,全员阴性,这标志着正式进入最后的备战阶段。

永昌在苏州赛区的首堂训练课并不顺利。如今正是苏州的雨季,当天上午便下了一阵雨,下午训练开始之前天气放晴,但中期阵雨又不期而至,直到训练快结束时方才好转。连续几天降雨后,22日恰逢大暑,雨水终于暂时中止,取而代之的是高温天气,全队依然真刀真枪完成了对抗训练。

据了解,苏州赛区的训练,永昌并没有特殊的安排,还是按照原来的节奏,教练组会根据球员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以及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一天一练或者一天两练,争取在首场比赛时把状态调整出来。球员在训练中也非常兴奋,毕竟闷了半年之久。

后勤保障方面,苏州赛区也做得非常细致。像随处可见的中超元素,训练场和健身房如何轮换使用,8支球队的分区,以及防疫措施等等。美中不足的是,与赛区其他6支球队独占一栋楼不同,永昌和青岛黄海两支升班马共用一栋楼,其中永昌在7楼和8楼,青岛在3楼和4楼。平时的衣服由酒店统一收洗,吃饭有自己的独立食堂;住宿上,永昌分到44间客房,有单间也有标间;出行时,有从石家庄开过去的俱乐部大巴,赛区也配有装备车和商务车供球队使用。

“整体还是不错的。组委会确实做了很多工作,有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想到了,并且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永昌新闻官赵博清介绍说。

首轮

河北德比看点多多

中超赛程出来之后,外界一致认为永昌的签位不错,比赛相对不是那么密集,对手也是先易后难,部分乐观的球迷甚至开始喊出“冲进赛区前四”的声音了。

但是,这一切随着河北华夏幸福的压哨引援,变得扑朔迷离。作为永昌的首个对手,华夏幸福原本只有马尔康一名外援按时归队,第二名外援梅米舍维奇7月7日方才回归,结束14天的隔离期之后,距离首战只有5天时间,状态尚是未知数,相比5名外援悉数到场的永昌,实力并不占优。但在7月19日,也就是球队入驻赛区这一天,华夏幸福一口气宣布引进了5名球员——前恒大王牌射手高拉特、瑞典超级联赛最佳射手布亚·图雷、旧将丁海峰、实力派门将池文一以及球风稳健的中后卫陈晓、几乎一套完整的中轴线。高拉特的实力自不必说,图雷上赛季率领瑞典尤尔加登俱乐部获得联赛冠军,出场29次,奉献了15球3次助攻,速度快,突破能力强,可以打前场多个位置。再加上马尔康和董学升,这样的攻击组合即使放到亚冠赛场都堪称豪华。

这并不意味着永昌就没有了拿分的希望。首先,华夏幸福新援与球队的磨合时间太短,首轮能够发挥出多少实力尚是未知数;其次,历史交锋纪录显示,纸面处于弱势的永昌并不落下风;再次,“河北德比”这个名头,让一切结果都不意外。这场比赛也是前恒大两位王牌穆里奇和高拉特的“巴西德比”,作为“前浪”的穆里奇,一定不甘于被“后浪”高拉特所压倒吧;而高中锋马尔康与高后卫苏祖的“双高”对决,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永昌俱乐部方面表示:“这是我们时隔3年重返中超,首场比赛无论对谁,肯定兴奋伴随着紧张,要有拼搏的精神。当然,河北德比会有所不同,这是双方很好的交流机会,我们会抱着学习的态度,以我为主,把半年来的训练成果展示出来,对手实力越强,越能检验我们的成色,争取为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对决。”

赛季

有望提前保级成功

永昌俱乐部公开的目标是“努力保级”,而在新赛制下,这个概率要比往常的30轮高出不少——哪怕前面全败,只依靠最后的4场平局也能保级。

从苏州赛区的8支球队来看,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属于“降维打击”,铁定拿到4强中的2个席位;华夏幸福引援之后,也大概率会拿到1张门票。其他5支球队各有特点,武汉卓尔稍胜半筹,永昌如果能够把握机会,加上一些运气的眷顾,在“5选1”中抢到4强席位并非完全无望,如此便可在第一阶段进入争冠组而提前保级。

如果永昌无缘赛区前四,也要全力争夺第五名的位置。在第二阶段的交叉赛中,另一组第八名很可能是替补上来的深圳佳兆业,单从实力上来说,永昌要占据上风,依然可以毕其功于一役。

一旦再次失守,永昌便将进入13—16名的争夺。由于苏州赛区的球队整体实力明显弱于大连赛区,再遇同赛区对手是大概率事件,而且依然有失利的本钱。然后,便是最后的救命稻草——获得第15名,参加保级附加赛。

当然,这只是极端的情况,正常来说,永昌只要打出自身的真正水平,足以提前完成任务了。

(燕都融媒体记者 旭光/文 本版图片 赵博清/摄)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