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首例!骨肿瘤女童植入3D打印假体,保肢成功!

2020-07-25 05:03:57 来源:河北新闻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近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为一名骨肿瘤女童,成功实施了肢体恶性肿瘤切除3D打印假体保关节重建术。据悉,这是河北省首例3D打印假体植入手术。目前,女童恢复良好,生命体征平稳。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正在为骨肿瘤女童实施3D打印假体植入手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供图

今年10岁的小曼因小腿胫骨下段患恶性肿瘤,躺在病床上饱受折磨。在辗转多家医院后,家人带她来到河北医大三院就医,活检确诊为尤文氏肉瘤。“尤文氏肉瘤是一种好发于儿童的高度恶性原发性肿瘤,一般治疗原则为手术结合放疗、化疗综合治疗,其中手术切除肿瘤是治疗的关键环节。”河北医大三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小腿下段肌肉少、软组织薄,俗称“皮包骨”,加之踝关节假体不成熟,目前医院普遍选择截肢。

然而,小曼和其父母表达了强烈的保肢意愿。河北医大三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医疗团队考虑到截肢对小曼及其家庭带来的巨大影响,最终决定选择保肢方案。“按照既往保肢手术,会对胫骨下端骨骺和肿瘤一并切除,但这样患儿不仅会丧失踝关节,还会随着发育出现双下肢不等长等诸多问题。”该负责人说,小曼的恶性肿瘤位于胫骨下段,远端边界距离生长板仅非常近(仅1.8厘米),这给保肢、保关节带来巨大挑战。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针对患儿情况作精心的术前设计与准备。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供图

为了更好地救治患儿,该医疗团队凭借多年积累的保肢手术经验,以及对3D打印技术方面的探索研究,决定使用3D打印远段带多孔的假体以重建胫骨缺损。“3D打印技术能够制作肿瘤模型、切骨导板和假体关键部件的仿骨小梁结构。”该负责人介绍,通过术前设计,使手术操作更精准,假体的3D打印仿骨小梁端和截骨端完美贴合,使骨长入得以实现,从而达到生物融合。这样既保留了踝关节,也最大限度地保留儿童骨骺生长潜能,避免肢体不等长,同时也将减少假体松动的发生率。

经过近6个月辅助化疗后,小曼肿瘤明显缩小,为保肢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医院影像科、麻醉科及手术室等科室通力合作下,骨与软组织肿瘤科医疗团队成功为小曼实施了胫骨远段肿瘤段截、3D打印假体重建术,既保留了肢体,也保留了完整的踝关节。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