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护航暑运 铁路医生为钢轨忙“体检”

2020-07-26 00:3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阳酷暑,热浪灼人。在万里铁道线上,一群群头顶烈日为钢轨“体检”的探伤“医生”们,又开始了较以往更加繁忙的工作。

7月23日,大暑第二天。守护在京广线大动脉一旁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保定工务段保定探伤党员突击队早早在铁路线前排好队,准备开始了今天的探伤工作。

在万里铁道线上,头顶烈日为钢轨“体检”的探伤“医生”们正在繁忙的工作。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保定工务段供图

张浩是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名探伤专家。参加工作25年来他始终扎根在一线,认识张浩的人都说他有一双“火眼金睛”,一眼就能看出钢轨有没有“内伤”。

伴随着仪器“滴滴、嘟嘟”弹奏出的动听音符,职工们开始了7公里的探伤作业。

当检查到京广线下行218公里350米处时,执机手问彦伦检查发现钢轨内部有异常,探测仪显示屏上出现了一条不正常的“心电图”在间断性地闪烁,但是具体达到什么程度就判断不出来了,是轻伤还是重伤,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

张浩拿起探伤仪,反复校对,“钢轨有核伤,通知车间换了吧!”张浩笃定地说,这种还不算危险,曾经有一次现场作业,执机手把伤损波误认为焊筋波,返回工区后在参加数据回放分析时感觉不对,发现铝热焊轨头异常,连夜组织现场复核,捉住了这处核伤,及时消除了设备隐患。

对待探伤数据回放分析,张浩坚持“一米不漏、一日一清”的工作原则,每天作业完毕后都会让执机手留下来,对推车过程中有疑问的地段在电脑上进行回放分析,让执机手知道以后遇到这样问题如何判断,才不会发生伤损的误判和漏检。

时间转眼间到了中午11时30分,此时的轨温表显示钢轨的温度已达51℃。张浩和职工们已经在户外连续工作3个多小时,完成6公里线路探伤工作。

“探伤跟别的工作不一样,不管酷暑严寒,探伤周期和探伤质量都必须保证!”说话间,探伤工朱文摘下眼镜擦了擦额头的汗,“探伤仪好比医院B超机,需要我们用探伤仪给它把脉!”说起自己从事的探伤工作,班长屈建永显得无比自豪。

最后一公里检查,需要经过三组道岔,张浩显得格外仔细,眼睛紧紧盯住屏幕波形,就怕毫米级的伤损一晃而过,造成漏检。

这时电台里传来了防护员赵文霞的提示,“本线客车第一接近!请作业人员组织下道,列队拉绳避车。”

列车呼啸而过,吹来的风也是热的。稍作停顿后,他们擦了几下汗,喝了几口水,又将探伤仪抬上道,后退一米继续向前走去……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通讯员胡春雷、杨扬)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