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7亿元保费支持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生产

2020-07-27 18:0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2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政策吹风会上获悉,截至6月底,河北省对1534台(套)总价约70亿元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进行省级财政保费补贴1.7亿元,有效盘活了重大技术装备交易市场,激发了广大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

7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政策吹风会。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摄

河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科华介绍,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首台(套)或首批次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等产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是指由生产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承保该装备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的综合险保险产品。政府对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能有效帮助企业和用户转嫁风险,减少运营成本。

为推动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发展,2015年10月14日,河北省工信厅、财政厅联合发布了《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评定办法》《河北省财政金融合力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定了河北省开展该项工作的程序、内容、方法。

2018年11月6日,银保监会公布了保险公司名单,在河北省,人保、太保等9家公司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业务,为开展好相关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评审原则上每年一次,有时为鼓励企业参保,评审周期缩短到半年,并进行公示、公告。目前,河北省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产品数量达到126个。

徐科华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安全有着更加突出的作用和地位,为此,河北省将从多个方面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生产。

河北省计划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广大企业熟悉政策、用足政策,使企业掌握项目申报的程序、内容和方法。同时,提高企业的认知度,增强企业的自豪感,带动企业产品的推介和销售。

鉴于重大技术产品在推广应用中存在一定的担忧和风险,政府部门和央企将担起先试先用责任,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方面带头采购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加快市场应用步伐。

同时,政府将对企业从事重大技术研发进行精准扶持,在立项时优先予以低息或无息贷款,对企业评上首台(套)的产品进行资金直补,对企业产品销售进行税收减免,对企业用地、用水、用电等优先予以保障。河北省还将大力建设公共的创新中心和平台,从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为企业集成创新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