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文创”市集为夜经济增添“文化色彩”

2020-07-28 15:07: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香灰烧吉祥器、至美中山、艺朵茶器……7月24日,华灯初上,夜色撩人,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祥隆泰超市夜未央·吃街上的“石文创”市集欢歌笑语,越夜越精彩。未来两个月,全市30多家文创企业的上千种产品将在此集中售卖,以前“单打独斗”的文创商家终于找到一个共同起飞的聚合点。这个夏天,文创与集市在这儿碰撞出最绚烂的“火花”。

集市上,叶罗丽的娃娃唯美精致、河北博物院的错金银虎噬鹿铜屏风系列衍生品虎头虎脑、萌态十足……琳琅满目的文创,看得游客眼花缭乱。“这是我们根据中山国的一些元素设计出的文创产品,有双翼神兽,山字形器,还有冰箱、雨伞等,都是些比较实用的日用品,价格也比较亲民。”河北古中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封阳介绍,参加集市一来销售产品,二来做好宣传推广,也让更多市民了解古中山国的文化。

“我们带来的叶罗丽娃娃已经一抢而空了。”精英剧场摊位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他们还带来了一些小手办、发绳、贴纸等,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集市上不少文创产品将文化和生活紧密结合,既好看又实用。河北野风美术中学教师冯竹溪举着手里的产品介绍,这是他们跟故宫合作设计的画,印在帆布包上、橡皮上很受欢迎,很快就卖出去了20多个包。“哇哦,终于凑成一套了。”市民刘晓超挥动着那个背着书包的阿布龙盲盒手办,喜形于色。盲盒潮玩摊主JANE告诉记者,这是公司首个原创系列动画潮玩IP,特别开心能得到顾客的认可。

将创意融入生活,也让“赶集”的人们充分感受到文创艺术的魅力。市民靳瑞珍接受采访时笑说不虚此行:“特别有意思,一块寻常的木头,通过手工打磨就可以变成可爱的小鹿手机支架,这就是艺术的魅力!”集市上,与艺术工作者的交流,也让参与文创集市的人们雀跃不已。目前就读师大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刘婷婷表示,文化创意市集,是一个让人脑洞大开的地方,在这里可以认识有趣的人和事,带给自己很多艺术灵感。

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文创产品的开发、研制和生产,涌现出一大批将石家庄深厚地域文化和现代审美完美结合的文创产品,诞生了至美中山文创、君悦传媒、精英动漫、东方紫铜浮雕等一大批文创企业。此次文创产品“大集”也是第一次集中展示石家庄市文创产品研发、生产的最新成果。主办方石家庄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李杉介绍,“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冲击,文创企业也不例外,我们想要以实际行为来丰富城市的夜经济、惠民经济。”此次文创市集也是市文化产业协会走出剧场,走出博物馆,走到街头,与大家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们有信心把文创市集一站一站办下去。”李杉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桥西是我们的第一站,未来我们还计划走进新华,走进裕华,走进长安,四个区我们都要办这种文创市集。相信可以一年一年办下去,办成石家庄市的一个文化品牌。”

本次夏季文创活动是以“创意夜未央·‘暑’你最精彩”为主题,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商务局支持,市文化产业协会主办,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市广和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河北瑞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得到桥西区委、区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