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经济半年报亮点解读|新业态新市场支撑外贸逆势上扬

2020-07-29 04:3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业态新市场支撑外贸逆势上扬

——河北经济半年报亮点解读④

制图/展茂光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贸易遭遇“寒流”。但近日出炉的河北外贸半年报却释放出难能可贵的暖意——

上半年河北省进出口总值1924.5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1102.7亿元,增长1.7%;进口总值821.7亿元,增长18.0%。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河北省外贸发展经受严峻考验。省委、省政府积极谋划,出台推进落实经济稳定发展各项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实施精准帮扶,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政企联动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外贸新业态提质扩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6月15日,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的一批病人监护仪经石家庄海关所属秦皇岛海关评定合格,运往国外。这是河北省今年首次出口病人监护仪。

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逆势上扬。石家庄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月度进出口均实现同比增长,各月增速均高于全国总体水平。特别是对外贸易出口总值1102.7亿元,同比增长1.7%,比一季度回升3.6个百分点,扭转了前5个月下降的局面。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河北省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外贸新业态新动能快速发展。

从商品结构看,疫情相关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口罩、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分别增长8.5倍、22.2%和1.7倍。机电产品、农产品出口分别增长8%、16.5%。出口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增长4.4%。

从市场主体看,上半年,河北省民营企业积极发挥灵活性和适应性强的优势,进出口逆势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完成1276.8亿元,增长19%,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6.3%。

近年来,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业态中的“尖子生”。疫情之下,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成为稳外贸的“轻骑兵”。

在第127届广交会上,河北省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次亮相。会上,河北跨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签约阿里巴巴国际站大型渠道商,成为一大亮点。

促进外贸新业态提质扩容,河北省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上半年,河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1625.5万元,增长10.9%。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河北省已有唐山、石家庄、雄安等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地区,随着相关业务的不断拓展和深入,将成为河北省外贸发展的新引擎。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平台、园区和公共海外仓,分别达到112家、21个、14个和37个。1至6月,白沟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4.7亿美元,同比增长1.3%。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