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投资1.03亿元!河北定州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2020-07-29 05:4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州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今年将投资1.03亿元用于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涉及74个村30553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庞龙光、瓮旭鹏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近日,在定州东胜生态园智能大棚内,水幕墙、排风扇、滴灌喷淋设备等正在平稳运转,棚内的车厘子盆栽长势喜人。

“这些全是在电力保障的基础上实现的。车厘子对温度和湿度要求很高,而智能大棚不仅能为车厘子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还能通过对温度和湿度的调节控制车厘子发芽、开花、结果的时间,从而增加果品的附加值。”定州东胜生态园负责人张东良,对该市推行的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赞不绝口。

为当好乡村振兴的电力先行官,定州加快实施供电服务保障、产业电气化、生活电气化三大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去年以来,这三大工程累计投资1.4亿元。

“2019年夏季用电负荷高峰期,定州辖区内最大负荷达到63.3万千瓦,同比增长1.4%。”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刘茂林说,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去年以来,该市大力实施供电服务保障工程,加快电网建设升级项目,着力提升电网负载能力。

目前,总投资3.5亿元的“三新一扩”输变电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前全部投运,可有效破解李亲顾镇、东亭镇等区域用电高峰限电等问题。定州110千伏智慧变电站已经在7月21日实现全系统运行,可有效缓解原有变电站的负荷压力,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而产业兴旺离不开电力供应保障。基于这一认识,定州大力推行产业电气化工程,加快推进全电景区、全电餐饮等项目,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东胜生态园是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科技园。去年,他们想建设集控制、采摘、育苗等于一体的智能大棚,大棚内的用电设备总容量超过75千瓦,可园区内的供电能力并不能满足需求。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他们进行变压器增容申请,只用3个工作日就为他们增容了一台160千伏安变压器,不但满足园区现在发展需要,也为后续发展留足了空间。目前,园区内的保温遮阳卷帘、观光车、取暖、做饭等全部采用电能,设备总容量达到1500千瓦,基本完成了“事事用电、处处用电”的全电景区建设。据了解,该景区去年已经实现四季采摘,接待游客超过了20万人次。

该市还大力推行生活电气化工程,加快建设清洁能源改造项目等,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过去取暖用烧煤的锅炉,每年光买煤就得三四千元钱。去年我家换成了地源热泵采暖,一个采暖季才花了两千元钱的电费。”大鹿村村民陈增跃是该市清洁能源改造项目的受益者之一。据了解,去年该市清洁能源改造项目共惠及32个村11564户居民。

按照计划,今年该市将投资1.03亿元用于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涉及74个村30553户。为此,该市将新增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733.53公里,新建改造配变119台,配变容量2.76兆伏安。目前“煤改电”工程已全面开工,所有项目计划9月20日前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