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脉颂中华 | 砚盏墨香——邹洪利

2020-07-29 09:0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南山飘素练,晓望玉嶙峋,适忆最深处,应名著石人。”这是古人赞美易水砚石像玉一样晶莹和人民精心雕刻石砚的绮丽诗篇。

易水砚质地坚润而刚,色彩嫩而纯,滑中有涩,涩中不滞笔,涩而易发墨,其色尤艳。千百年来,易水砚以其悠久的历史、天赋的优等石料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独树一帜,名扬天下,在中国博深精美的砚文化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追寻历史踪迹 寻易水砚之缘

石面光泽,细润如玉,质刚而柔……形容的是取材于太行山区西峪山的石料。这种石料是色彩柔和的天蓝色水成岩,有的还天然地点缀着碧绿色或淡黄色的斑纹,是制砚的上佳石料!

在邹洪利的眼中,用来做易水砚的石头是有生命的,他把这些石头当“兄弟”,是这些“兄弟”激励邹洪利不断进取,给了他奋斗目标。他坦言:“我这辈子就是一块石头了,只有和这些石头在一起,我才有精、气、神,才有灵感,才有火花!”这些“兄弟”也是他通向成功的桥梁。

他起初见到店里那些让他痴迷的“雕刻艺术”,不过是市场上粗加工和简单的复制,仅仅是村里老艺人为了赚钱和谋生的手段。

邹洪利了解、挖掘易水砚文化后,才知道易水砚的历史那么古老和悠久,才了解现在易水砚处境如此艰难,可是说在濒临衰退的边缘。

“两千多年的历史,易水砚不能是这样的,我要做它的继承人,把易水砚要带到全国,带到世界!”

凭借对艺术痴迷,对这些石头超爱,让他做出了一个让家人和朋友想都没有想到的决定:不留后路,追求艺术!

这些年,邹洪利一直在一点一滴传承着易水砚的技艺和文化,他相信有一天,非遗会出现一个奇迹,带动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并且随着传统文化的弘扬,会涌现一批易水砚的收藏和使用群体,使易水砚无限升值。

技法创新突破 易水砚迎来春天

本来邹洪利也有机会和其他同辈人一样,走出易县这个小县城,开拓更宽广的一片天。

但是他从小就会听到父辈给他讲一些易水砚的故事,他说:“是易水砚牵绊了我的脚步,让我留下来。如果想把易水砚发扬光大,让易水砚走出我们这偏僻山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然我把易水砚雕刻艺术视为我的追求和生命,我想没有牺牲是难以成就我的梦想的。”

没有后路,就只能向前奔跑。简单的复制雕刻,不会横空出世!邹洪利日复一日苦思冥想,绘图、雕刻、毁掉、重来。他考察名砚、拜访名师、废寝忘食、苦心钻研,虚心向名家请教学习,为的就是要创新易砚传统制作方法和风格!

邹洪利用北国的刚劲浑朴,融合江南的纤秀细腻,综合动用平雕、阴雕、透雕等多种工艺技法,生产出上百种造型的易水砚,千姿百态,惟妙惟肖。使易水砚成为砚中瑰宝,民族艺术之林中的靓丽明珠。

相比于其他品类的砚,易水砚最大的特点就是大。邹洪利还开创中国易砚工艺化制作和巨砚制作之先河,他设计生产的巨型易砚,形体硕大、创意新颖、造型奇特、内涵丰富、工艺精湛。《中华巨龙砚》《锦绣前程》《乾坤朝阳》《归砚》等,作品分别被中华世纪坛、中国军事博物馆、人民大会堂、北京园博园、清华大学以及时任法国希拉克总统等收藏。

匠心独运 蜚声海内外

邹洪利深深记得母亲对他的教导:做人不能说大话,要踏踏实实。正是因为这些潜移默化的教导,让邹洪利在易水砚的传承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实。

创新雕刻技法,挖掘易水砚的文化,最终的目标就是:让易水砚走出穷乡僻壤,让易水砚走向中国,让易水砚走向世界,让易水砚实现它的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

让易水砚实现他的艺术价值,而不是简单的谋生工艺,这个命题对邹洪利来说,比他的学习和创新雕刻技法都难,但更难就更需要用更多的勇气和智慧去破解,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就难说易水砚走向世界!

邹洪利认为砚台是文化艺术品,不是日常消费品,为了让易县石头能够经济最大化,邹洪利经过多年潜心研制,突破了两千年历史的瓶颈,开发制作出砚雕的延伸新产品一一石板画、茶海、石质加湿器等,雕饰造型千姿百态,惟妙惟肖,深得顾客青睐。

目前,易水砚产品不断销往北京、石家庄、沈阳等3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而邹洪利的作品不仅仅在民间,在收藏界受到了欢迎,而且还多次作为官方“国礼”,赠送多位国家领导和国家代表团团长。

如今,为光大易水砚文化产业,邹洪利谋划筹建中华砚文化博览城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使易县成为中国实用艺术之都和中国文房四宝行业最大的产品交流集散地和人才产业聚集区,将易水砚为主的文化产业业态提升一个新的高度,成为国内外文房四宝和非遗行业的的窗口和亮点,从而带动当地整体经济和文化事业的长足发展。

“我一直在想,我上辈子一定是块石头,这辈子还是一块石头,下辈子我希望还是一块石头,让石头也能开出惊世的花儿来!”邹洪利感慨。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