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流程来了!河北石家庄今年第二次保障房互换工作开始啦

2020-07-29 09:2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29日讯(闫明、赵峰)从石家庄市住建局保障房中心获悉,为优化保障房资源配置,今天,石家庄市区于启动2020年第二次公共保障房互换工作。截止申请时间为8月4日,逾期不予受理。

一、换房原则

遵循自主自愿、自行协商、主动申请、责任自负、互不经济补偿的原则。

、换房条件

(一)具有住房保障资格,办理了完整的入住手续并实际入住,已签订《公共保障房租赁合同》。

(二)申请人所居住房屋租金缴纳正常,没有欠费情况。

(三)同一家庭类型之间可以互换,不同家庭类型居住住房均为集中建设的保障房小区(安苑小区、明珠花园、珍集嘉苑、全城绿洲、秀河小区、秀玉小区、安华家园、尚达家园、建华家园、仁华家园、民华家园、福华家园、和华家园、盛和苑、安和苑1、2、3号楼、南和苑、东安小区、红河小区、依水佳苑、谈安小区1-6号楼、文河小区)的,也可以互换。

(四)具有换房意愿的保障家庭(以下简称换房家庭)的目标房源月市场租金,不得超过家庭月收入的三分之一。

(五)家庭人口和保障房面积相匹配:家庭人口2人及以下的,互换面积60平方米以下房屋;家庭人口3人的,互换面积80平方米以下房屋;家庭人口4人(含)及以上的可以互换80平方米(含)以上房屋。

(六)换房期间家庭状况不允许发生变动,如发现变动取消本次换房,换房结束后方可进行变更。家庭状态正在变更,没有办理完毕的,不得参与保障房互换。换房不到一年的不得申请互换,每个保障家庭每年允许换房一次,且必须遵守公共保障房管理规定,履行合同约定。

(七)换房家庭租住房屋有配套地下室的,须同时调换。

三、换房程序

(一)发布信息。换房家庭可自行登录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公共保障房换房平台”发布换房信息或通过其他途径自行寻找换房对象,双方达成换房意向,并相互确认。

(二)开具《诚信证明》。换房家庭达成意向后,换房双方到租住小区的管理单位开具《诚信证明》,领取并填写《公共保障房换房申请表》一式三份。

(三)提出申请。换房家庭携带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诚信证明》和《公共保障房换房申请表》到申请地的区级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申请。

(四)查验房屋。审核通过的家庭持《公共保障房换房通知书》到管理单位查验房屋,并填写《房屋查验结果》,明确房屋状态。

(五)办理入住手续。换房家庭在《公共保障房换房通知书》规定时间内,结清费用;持费用结清材料与换房小区管理单位重新签订《公共保障房租赁合同》,办理入住手续。

(六)费用缴纳。按照《公共保障房租赁合同》规定缴纳租金及相关费用。

温馨提醒:

1、保障房互换不收取任何费用,若有收取费用及其他经济补偿行为都是违规的。各级住房保障部门一经发现,取消双方保障资格。

2、入住保障房的家庭要严格遵守保障房使用规定,保障房不得转租转借,不得改变用途,一经发现有转租、转借等违规使用行为,将立即收回住房,取消住房保障资格,计入住房保障诚信档案。

3、石家庄市公共保障房只租不售。

4、保障性住房是政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石家庄市为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申请住房保障不收取任何费用,石家庄市区各街道办事处设有专门受理窗口,一定要通过合法渠道申请。不允许任何中介或代理机构代办申请业务,石家庄市住建局保障房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切勿相信"交钱就能办保障房"谨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