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上半年河北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回升

2020-07-29 10:4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2020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7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圆满完成医疗物资保障任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高效畅通产业循环,全省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回升”的发展态势。

全省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明显改善。随着3月初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应复尽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月度正增长;6月当月增长了3.7%,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0.8%,较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1-6月全省工业用电量1172.4亿千瓦时,其中6月工业用电量246.1亿千瓦时,6月当月工业用电增速环比回升7.9个百分点,反映了河北省制造业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当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有效发力,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工业贷款余额超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较去年同期增加9.4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逆势增长。上半年,生物医药健康、公共卫生防护应急产业在疫情防控助推下乘势增长,医药、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产能充分释放,企业产销两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5个百分点,在河北省“八大”产业中增速位居首位。信息智能产业方面,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步伐加快,集成电路、电子元件、光电子器件、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4.7倍、15.1%、13.4%和11.8%。在应急监测、移动办公、在线教育等非接触服务需求激增的带动下,1-6月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9.2%。

传统优势产业企稳回升。钢铁行业在“两新一重”建设投资的拉动下,库存不断回落、订单相对稳定,1-6月钢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食品行业随着居民消费逐步回暖、供求总体平衡, 1-6月食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河北省特色食品制造业如植物油、食用盐、方便面产量增幅都在两成以上。纺织服装、石化、建材、装备行业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建筑市场推迟开工、汽车制造业降幅较大等因素影响,1-6月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7.7%、0.1%、1.3%和2.8%,但降幅比一季度明显收窄,总体处于企稳回升过程。

投资拉动作用依然强劲。1-6月全省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分别为-3.2%、-6.6%,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2个、16.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分别回升了9.2、12.1个百分点。其中,钢铁、食品工业拉动作用较强,合计拉动全省技改投资增速3.7个百分点。上半年,我们扎实推进重点技改项目储备和建设,实施了重点技改项目1663项,同比增长61.3%;项目总投资3783.6亿元,同比增长24.3%,是11年来的最好水平,其中装备制造项目数和总投资分别占31.6%和27.6%,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项目数和总投资分别占12.3%和12.7%。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疫情初期,河北省从全产业链的视角出发,与兄弟省市探索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动协作机制,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12个产业为重点,跨省份、跨区域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堵点”事项500多企次,仅帮助长城汽车就协调全国多个省份的270余家配套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河北省聚焦汽车用钢、机器人、生物医药等24条河北省优势产业链条,围绕12条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路径以及107个特色产业集群,编制了重点优势产业链全景图和龙头企业配套图,分析断点、协调堵点,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针对性措施,有效确保了河北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惠企政策成效显现。随着国家和河北省出台的惠企政策逐渐落地,政策红利效应持续释放,带动企业效益状况逐步改善。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6月当月利润同比增长11.23%。深入推进“万企帮扶”百日行动,线上线下累计为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用能、资金保障、交通运输等各类问题8500余个。强力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至6月底,累计清偿拖欠款项12.4亿元,121笔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和国务院挂牌督办主体欠款已全部清零,圆满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确立的上半年清零目标任务。围绕27个主题组织开展“政策面对面”视频培训14期,平台浏览量近2000万次,有力推动了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合计492亿元,向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拨付贴息资金7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