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外贸企业危中寻机:这个平台,助力外贸企业抱团出海

2020-07-30 04:1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平台,助力外贸企业抱团出海

——河北外贸企业危中寻机的故事(下)

近日,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在为外贸企业办理业务。通讯员王帅摄

订单减少、库存积压、资金紧张……疫情之下,外贸企业遭遇困境,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

在此情况下,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利用自身优势,不仅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专业、高效、低成本的通关、退税、物流和金融等中间环节服务,还致力于打通外贸生产企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抱团出海拓市场、抢订单。

一个平台,撬动2亿元外贸订单

6月30日,天津港。

夜色中,一艘装有6个货柜紧固件产品的货轮缓缓驶出海港,前往迪拜。

此时,在距离天津港400余公里的邯郸市永年区,河北邯旺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延兵在家中即收到消息:货船已离港。很快,他又收到另一条消息,该批货物的尾款已到账。

“能做成这笔订单,多亏了冀中能源外综服平台。”杜延兵深有感触地说。

邯旺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不锈钢紧固件的企业,也是冀中能源外综服平台的客户。疫情期间,企业海外订单减少,一度让杜延兵很是着急。

就在这时,冀中能源外综服平台向企业推荐了这一来自迪拜的客户。双方在多轮洽谈后,最终达成这笔货值13万美元的订单。

而杜延兵收到的尾款,也来自冀中能源外综服平台提供的预付服务。按照外贸流程,企业从签约、备货、生产到回款,一般需要2个半月时间。平台则将时限压缩到了一个月以内,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资金利用率与周转率。

邯旺公司还将通关、退税、外汇等中间环节业务也交由冀中能源外综服平台代为办理,节约了企业的人力成本,提升了各中间环节的时效。

此前,邯旺公司的主要市场在国内。今年,他们专门设立了外贸部,准备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杜延兵说:“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我们的经营风险,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够大胆去接海外订单。”

在冀中能源外综服平台上,像邯旺公司这样的客户还有30余家。平台上线了信息化操作和交易数据系统,实现行政机构、服务企业、银行及外贸企业多方资源整合,并投入大量自有资金,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高效、低成本的通关、外汇、退税、担保交易、配套物流、保险和金融等服务。

外综服平台,是我国外贸发展新业态之一。通过向外贸企业提供各项中间环节的服务,帮助中小外贸企业聚焦主业,参与国际市场打开便捷通道。

为进一步帮助中小外贸企业规避海外市场风险,冀中能源外综服平台还通过与相关咨询机构及中信保等平台合作,掌握重点国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基本情况,对境外企业进行风险等级分类,并将最新信息分享给国内客户,为其提供合作参考。

疫情期间,平台还拓展自营业务,从俄罗斯、英国、意大利、巴西等国家拿到防疫物资订单,并签订定期供应合同。其中,与俄罗斯签订的1.4亿元防疫物资订单已全部完成交付。自营业务增强了企业的资金储备,有利于为平台上的中小外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目前,冀中能源外综服平台已与邯郸、石家庄等地的30多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涉及纺织品、果品、手套、羊绒制品、生物油脂等产品。今年1至5月,平台外贸业务实现逆势上扬,完成进出口额2.1亿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