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隆尧:孤寡老人安家记

2020-07-30 04:4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孙立强 宋凤鸣摄制

“当初不愿意来,现在让走也不走了”——

孤寡老人安家记

傍晚时分,孟胜均(左)和老人们一起在院前广场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通讯员潘志方摄

7月16日上午,隆尧县魏家庄镇西庄头村“老年之家”大院内,五六十人齐聚一堂。隆尧和宁晋两地老年协会组织的志愿者们专程来到这里,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志愿者们有的唱戏,有的唱歌,有的打拳。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不时露出舒心的笑容。

“凡是来的老人都有饺子吃。不过联谊活动主要还是给村‘幸福互助院’的孤寡空巢老人送温暖。”西庄头村党支部书记韩卫国介绍说。

2016年,西庄头村经过多方争取,建设了包括12个单间的“幸福互助院”,本村无依无靠的老人均可免费拎包入住。2017年底,村党支部按照“应住尽住、应保尽保”的原则动员老人们搬往“新家”。原本想让大家住在一起互相照应,没想到落实起来并不容易。

“有些老人是穷家难舍,有些是一个人住惯了,都不愿来。”回忆当时的情景韩卫国说,通过挨个儿做工作,好不容易都搬进来了,可没几天,好几位都搬了回去。

今年65岁的孟胜均是第一位搬回老宅的。无儿无女的他2017年被认定为“五保户”。谈起当初,正在灶旁烧水的他有点不好意思:“那时候刚来,里面的各种新家伙什儿都用不惯,干脆就回去了。”

韩卫国再次入户耐心劝说,终于把搬走的老人一一请了回来。这一次,他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使用空调、燃气灶和冲水马桶等,千方百计帮大家适应“新生活”。

好不容易安稳了一阵儿,一不留神,孟胜均等两三位又走了。“是因为发生了什么事吗?”笔者问。孟大爷含含糊糊地说,主要还是觉得不是一家人住一个屋檐下,不如自己家里清净自在。

这一次韩卫国有点着急了,经仔细了解发现:不少老人多少都有点情绪,一是不习惯搭伙作伴的日子,凑在一起难免磕磕绊绊;二是“幸福互助院”尽管紧邻村里建设的新民居,但位置处于村庄一角,老人们觉得有点荒凉。

韩卫国当即从家搬来被褥决定跟老人们同住,并且一住就是3个月。每天晚上,他跟老人单个或一起谈心,拉家常讲道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碰到矛盾及时疏导,帮助老人掌握和睦相处的门道。他还把村里的广场舞、健身操等活动场地搬到了院前广场,并不断联系志愿者前来搞各种尊老敬老活动,两年多前还成功吸引公益组织“益乐家园”设站入驻,“幸福互助院”渐渐热闹起来。

“其实后来孟大爷又有一次想走,好在他主动先找我商量。”韩卫国说,当时因为涉及宅基地确权,老人生怕万一政策有变他就没地儿住没人管了。韩卫国便跟他讲国家的扶贫政策和村庄规划,老人这才放下了心里的包袱。

如今,孟大爷终于尝到了幸福的滋味:“我经常帮着村里管管花草、打扫打扫卫生,村里每天都给50元。闲时我就跟大伙儿一起打打羽毛球遛遛弯儿。我每年有分红,国家每月还给我发钱,这样的好日子过去哪儿敢想!”

当天,吃罢红红火火的饺子宴,老人们结伴回到了“幸福互助院”。前方一棵棵大槐树下种着二月兰,房前屋后连片的海棠树挂满了红果子,路边种着成排的碧桃、楸树和梓树等,就像是在公园里。

“我们村这两年发展起苗木种植,好多人跑来春天看花秋天看叶,拍照录像做网红直播,村里名气越来越大。”韩卫国乐呵呵地说。

走进宽敞的客厅,老人们有的在聊天,有的开始打扑克。说起住在“幸福互助院”的感受,84岁的建档立卡脱贫户韩坤子神气十足地说:“嗨,当初都不愿意来,现在让走也不走了。”

韩坤子讲起一件想起来她后怕的往事:入住第二年的一个晚上,她正在做饭时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多亏发现和抢救及时,送到了医院,不仅治疗及时,还没留下后遗症,要不是住在这儿,我的命早没了!”

“好多来参观的老人都眼馋我们,幸福院是我们老年人的福地。”韩坤子说,“现在大家互帮互助,处得就像一家人,俺们真正体会到了幸福的滋味!”(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潘志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