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乐亭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20-07-30 16:47:0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家孩子在中考前总说头疼,和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的讲师互动交流了几次,情况得到了缓解。多亏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孩子才顺利参加了中考!”日前,河北省乐亭县新戴河一名初三学生家长给乐亭县妇联打来电话表示谢意。

2015年5月,由乐亭县妇联牵头,县教育局、文明办等9部门共同参与,启动了乐亭县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项目。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发挥“联”字优势,形成了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县级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镇乡(街道)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村(社区)和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家长学校,同时统筹协调各类社会资源,依托早教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婚姻登记处、孕妇学校等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网络。此外建立起覆盖各级各类阵地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其中包括由妇联、教育、卫生、法院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家庭教育管理骨干队伍;由经验丰富的校长教师、离退休老干部、妇幼医生、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师队伍和以村妇代会干部、专业社工、优秀家长等为补充的村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志愿者队伍,提供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咨询解答、宣传宣讲等服务。5年来,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百余场次,培训家长10万余人,接受家长咨询上千人,印发家庭教育知识手册近3万册。

为使项目更接地气, 2019年起,乐亭将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项目重心下移,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区行”活动,专门组织讲师到城乡社区为群众进行讲座,提供咨询。今年年初,结合疫情实际,县妇联适时开设了线上服务,在“乐亭女性”微信公众号开设家庭教育“微讲堂”专栏,发布30余期关于儿童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普法知识等专题内容,进一步优化了未成年人教育环境。

为进一步增强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的效力,该县组织开展了“劳动最光荣,我是小小生活家”“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亲子朗读竞赛、“预防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专题研讨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此外,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了“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参观检察院监察史馆和未成年人检查办案区,现场播放了涉未法治宣传片,强化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 (张双姐)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