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13)|整治“95”号段,公权力不能缺位

2020-07-31 04:4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95”开头的电话,每天你接到几个?

我昨天就接到4个。有问有没有贷款需求的,有问要不要买房子的,有给孩子填高考志愿的,也有推荐股票的。

有网友抱怨说,有时候一天会接到10多个“95”开头的电话,很多只是末尾一两位不同,屏蔽一个又来一个,不胜其烦。日前,沧州市民刘先生收到一条“95”开头的短信,以为是银行发来的,按要求操作后,被骗走3700元。

电话骚扰、电信诈骗已成社会公害,河北日报社会新闻版对此做了连续报道。近年来,漫天撒网、狂轰滥炸的骚扰、诈骗电话中,“95”号段成为“重灾区”。

7月22日,工信部约谈了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加强“95”呼叫中心业务接入号码监管。我印象中,主要电信运营商被约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95”号段是规划用于全国统一使用的客户服务短号码。经工信部审批,企业实名申领号段资源,由通信运营商对号段使用情况进行管理。有严格审批,有属地管理,为什么就管不好呢?

在我看来,整治“95”号段,公权力不能缺位,必须重拳出击。

诈骗分子固然可恨,百姓防范有待加强,但监管不力才是问题的根源。部分企业违反规定,转卖、出租“95”号段号码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工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完全有责任和能力在制度和技术层面严格防范,从源头上加以遏制,不给这一号段发出诈骗信号的机会。

日前,由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统一指挥,南通警方成功破获全国首例利用“95”号段进行通信网络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一举捣毁从事犯罪活动通信技术公司3家,涉案金额高达2200余万元。

公安机关终于出手了,我们必须点个赞!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楠

剪 辑:王楠、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