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何伟:数据价值化赋予数字经济强大发展动力

2020-07-31 05:0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何伟

生产要素是一个历史范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演进。在不同的经济形态下,生产要素组合有不同的结构和作用机理。农业经济,有农业技术、劳动、土地这样一些生产要素的组合;在工业经济下,工业技术、资本、劳动、土地构成生产要素组合。同样,在数字经济下,数字技术、数据、资本、劳动力、土地等等,又构成了一个新的生产要素组合。这种新的要素组合的形成,会驱动人类社会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由此,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要素,数据重要性的战略高度不断提升,数字经济的政策框架也在不断深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7年发布的《数字经济白皮书》,从生产力角度提出了数字经济“两化”框架,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2019年,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角度提出了数字经济“三化”框架,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到了今年,我们又提出“四化”框架,增加了“数据价值化”。一方面,价值化的数据要素将推动技术、资本、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发生深刻变革与优化重组,赋予数字经济强大发展动力。另一方面,数据价值化直接驱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从推进路径看,数据价值化按照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加速推进。

数据资源化是激发数据价值的重要基础。对处于“原料”状态的数据进行初步加工,形成可采集、可利用的高质量的数据,就是数据资源化的过程。没有经过资源化提升数据质量的过程,后续的价值化就无法实现。

数据资产化是实现数据价值的核心环节。只有把数据与具体的业务融合,才能在引导业务效率改善中实现这些潜在价值,这个过程就是资产化。其本质就是数据驱动业务变革,实现数据价值的过程,更多体现为一个产业经济过程。数据资产化是数据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一种质变,真正体现了、实现了数据的价值。

数据资本化是拓展数据价值的根本途径。数据的资本化可以概括为通过数据交易、流通等活动实现数据要素的社会化配置的过程,这更多体现为一个经济社会过程,能够极大地提升数据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数据资本化关乎数据价值的全面升级,是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所在。

从实践探索看,我国在数据确权、定价、交易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在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时序数据库管理、数据存储、商业智能处理、数据挖掘和分析、数据安全、数据交换等各环节形成了数据产业体系,数据管理和数据应用能力不断提升。

数据权属界定探索不断加快,目前,我国进行数据确权的主要有大数据交易所(平台)、行业机构、数据服务商、大型互联网企业等四种形式。

数据定价规则尚处于初期实践之中,目前,国内外数据定价方法大致包括三种:一是可信第三方定价,二是自由定价,三是自动计价。当前,国内外大数据交易平台普遍采取可信第三方定价。

数据要素市场尚未广泛建立,但已有一些数据交易平台,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数据生产或数据服务类企业为主导、商业职能为主的数据交易平台,另一类是地方政府联合其他主体投资、第三方撮合性的数据交易平台。

虽然对数据确权、定价、交易均有不同程度的探索,但是由于数据的无形性、可复制性、可共享性等特点,导致数据权属确定、市场定价、市场交易的难度较大,已有体系相对零散,无法满足数据流通层面的要求,数据权属分析、定价交易已经成为数据要素流通亟待解决的基础性理论问题。

(作者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