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相约冬奥|刘新平:可持续性融入冬奥场馆建设全过程

2020-07-31 05:2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

可持续性融入冬奥场馆建设全过程

今年5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发布,提出了“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场馆建设原则。7月28日,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持续性工作已融入冬奥场馆建设全过程。

刘新平介绍说,北京冬奥组委创造出一套符合奥运标准、立足中国方案的可持续性工作模式,即制定统一的工作规则:场馆可持续性管理办法+技术规范、技术指南+组织开展绿色建筑标准评价+监督落实建设和运营。

同时,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场馆可持续性工作团队,不仅在政府明确了负责可持续性工作的人员,在冬奥场馆也都设置了可持续性经理岗位。场馆可持续性经理负责在场馆建设过程中,推进和落实北京冬奥组委的可持续性工作要求,及时反馈场馆可持续性工作进展,确保统一的工作规则能够得到执行。

据介绍,最大化利用现有场馆和设施,并在场馆改建过程广泛应用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和产品,探索和丰富奥运场馆的“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降低对资源和环境的影响,是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工作中一项重要举措。建造绿色场馆,是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工作中的另一项重要举措。

刘新平说,北京冬奥会所有新建场馆均采用高标准的绿色设计和施工工艺,在节能、低碳能源、废弃物与废水处理等方面成为示范,所有场馆都要通过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新建室内场馆(包括冰上场馆和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的3个冬奥村)执行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新建雪上场馆通过《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既有改造场馆达到二星级标准,在场馆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其中,《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是一个创新。此前,国际上对雪上露天场地没有标准要求。根据《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张家口赛区的“三场一村”,即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冬奥村,都将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

“北京冬奥会场馆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还大量使用最新绿色技术和措施。”刘新平说,为了节能,采用了高性能自然围护结构优化设计、建筑自然通风与采光优化、空腔降温技术等措施;为了节水,采用了室外广场海绵化、道路渗水率最大化、使用高性能节水器具、收集雨水等措施;为了节材,采用了资源环境友好结构体系及节材、有效管控施工材料损耗、装配式平台可逆建造等措施;为了更环保,还采用了应用二氧化碳制冷剂、大面积窗户做外遮阳处理、机电系统节能与能效提高等措施和新技术。

刘新平说,“可持续·向未来”是北京冬奥会提出的可持续性愿景,也是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的目标。北京冬奥会不仅要建设出举办比赛所用的场馆,还要让这些场馆成为方便群众游览、健身、休闲、娱乐的公共设施,让老百姓从冬奥筹办中实实在在受益。(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