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冀帮扶 河北保定太行山深处老产业焕发新商机

2020-07-31 10:12:08 来源: 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保定市山区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当地农产品曾经一度因为产业同质化、产品单一化,价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今年以来,京冀对口帮扶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方面加大力度,掀起因地制宜、提旧育新、精准帮扶新高潮,太行山深处老产业焕发出新的商机。

保定市易县是革命老区,“狼牙山五壮士”战斗的地方,如今正进行着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

“80后”苑文玉,20年前离开家乡到北京做淀粉生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他,有一次回到老家,看到老乡们的红薯因储存不当大部分烂掉,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决心把自个儿的淀粉生意与家乡红薯结合起来,让家乡父老也和自己一样增收致富。

2016年,苑文玉从北京回乡投资建厂,成立了河北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引进现代化的先进生产设备,生产专业配方淀粉和无明矾水晶粉条,一改传统手工作坊式生产。2018年年底公司开始投产,吸引着周围群众和消费者的眼光。

2019年10月,对口帮扶易县的北京市海淀区协调北京帮扶资金150万元,支持苑文玉建成杂粮粉深加工扶贫车间,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以高出市场10%的价格收购红薯、玉米、杂粮,到目前已经收购农产品200多万斤,带动3805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

今年初,疫情来袭,地里约800多万斤红薯卖不出去,贫困户急得团团转。正当苑文玉愁眉不展之时,刚到河北上任不久的北京挂职干部——保定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东、易县副县长沈景茂了解情况后,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协调北京市民购买易县滞销红薯,短短几天,北京开来大货车,买走贫困户15吨滞销红薯。苑文玉激动地说:“关键时刻,还是北京亲人帮助解了燃眉之急!”

“好山、好水、好食材,孕育食粮,款待身心。”前不久,为了帮助太行山深处苑文玉等扶贫企业尽快卖出滞销农产品,马东、沈景茂和北京市挂职阜平县副县长李继鹏组成“县长来抖音 好货等你拿”北京带货“三人组”,三天就卖出了100多万元的农产品。

正是在这次直播带货期间,北京带货“三人组”无意间促成了苑文玉的淀粉公司和阜平县军熙农业有限公司的合作。阜平县军熙农业有限公司前身是从北京疏解到阜平的企业,为帮助阜平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公司因地制宜,经营阜平大枣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此时,苑文玉正在研制紫薯代餐粉,正需要优质大枣原料。直播当天,两家公司一拍即合,在三位县长的见证下,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生产紫薯大枣代餐粉。

如今,阜平县的大枣让狼牙山的紫薯插上腾飞的翅膀,“论克卖的紫薯大枣代餐粉订单不断,生产线上的村民忙得不亦乐乎。”苑文玉说。这种由紫薯、大枣等原料调配制成的代餐粉,冲开即食、营养均衡,能满足上班族没时间做早餐的需求。他捏着一个只有28克的小包装产品笑着说:“别小看这个代餐粉,网店上常常卖断货。”(记者韩梅)

责任编辑:李宝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