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美“颜值”提“气质”!河北省人防办驻村工作队引领帮带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2020-07-31 11:3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如今的黑山嘴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 通讯员袁磊)泥泞不堪的小土路变成宽敞明亮的柏油路,破旧不堪的土坯房换成白墙红瓦的大瓦房,噼里啪啦的麻将声没了,代之以欢快的广场舞、秧歌和电影、戏曲进村……在沽源县黑山嘴村,短短三年的时间,从村容村貌到村民的精神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黑山嘴村被沽源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人居环境整治先进集体”,张家口市在黑山嘴村组织开展了全市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眼看着黑山嘴村一步一步变得更美,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7月30日,河北省人防办驻黑山嘴村第一书记王会敏在对记者说起这些时很是自豪。

解民困:土坯房变成白墙红瓦大瓦房

“以前早晨起床,必须下炕穿鞋才能站起来,在炕上根本站不起来,站起来脑袋就碰房顶,房子太矮了。”回忆起以前住的房子,73岁的黑山嘴村建档立卡户张月凤感慨良多,“房子是四十多年的土坯房,墙体都歪了,一下大雨就担心房子会倒。下雨的时候房子到处漏雨,家里的锅和盆都得用来接雨水,连锅盖都得用上。下完雨屋里都是水,一个夏天地面都是湿的。那个时候做饭还要用柴火,屋子太小,柴火只能堆在院里,一下雨柴火就淋湿了,饭都吃不上。”

提到现在住的新房子,张月凤笑得合不拢嘴。“原先不到30平方米又黑又矮又破的土坯房,通过危房改造建成了45平方米的砖木结构、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再也不用担心房子不安全了。”现在村民们做饭都用电磁炉、煤气灶,又干净又安全,下雨天就发愁吃饭的问题也不再有。“原来村民的破旧土坯房,只要达到危房条件的都享受了国家危房改造政策,现在都换成了这种大瓦房”,张月凤告诉记者。

图为张月凤家房屋改造前。

图为张月凤家房屋改造后。

改变的远不止是民居。83岁的村民张树森告诉记者:“以前村里都是小土路,一下雨土路都变泥路,必须穿雨靴或者是光着脚才能出门。”穿雨靴也不能保证出行的顺畅,“有时候雨靴陷在泥里,脚出来了,靴子出不来,还得把靴子从泥里拔出来,全身上下都是泥。”对于当时的狼狈,张树森仍是记忆犹新。

而现在,黑山嘴村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水泥路,“路两边都是排水沟,一下雨,水都排到河里去了,路上也不会积水,穿着凉鞋就能出去了。”张树森开心地告诉记者。

图为改造前的入村主路。

图为改造后的入村主路。

图为改造前的入户路。

图为改造后的入户路。

2017年以来,河北省人防办驻黑山嘴村工作组在省人防办党组支持下,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入手,积极争取沽源县、闪电河乡党委政府项目和资金支持,紧紧围绕危房改造、道路硬化、村庄垃圾治理、美化亮化绿化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危房改造28户,新修柏油主路3.1公里,新修入户水泥路8.6公里,入户水泥路硬化率达到90%,新建疏通排水渠5000余米,院墙改造5000余米,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70盏,完成停车港湾广场、长廊、雕塑项目建设和5公里平黑线两侧绿化亮化、丰宁交界山坡绿化工程,种植樟子松和各类灌木17000多株。如今的黑山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化的道路宽敞平坦,白墙红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花簇之中,再配以黑山嘴村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犹如一幅绚丽的自然画卷。

美环境:垃圾处理改变村民卫生习惯

房子变了,路变了,村里人的卫生习惯也变了。以前张树森家旁边有一个大粪堆,“附近人家有了垃圾就往大粪堆上扔,满是臭气。”而到了下雨的时候,村里更是猪粪牛粪随着雨水满街流。“那个时候村民的卫生意识比较差,垃圾到处扔,柴草随便堆,村里环境特别不好。”张树森告诉记者。

2018年以来,黑山嘴村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以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垃圾处理为重点,扎实开展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目前,黑山嘴村建成农村卫生户厕298个,建成卫生公厕4个,配备垃圾箱170个和垃圾清运车5个,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公厕保洁员、卫生保洁员公益岗位63名,清理垃圾7万吨,修建排水渠5000余米,清理河道3000余米,新建草场围栏2600余米,清理残垣断壁40处,拆除整治私搭乱建广告牌,引导村民整理硬化美化院落,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

而今,黑山嘴村卫生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道路两边整齐有序,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现在家门口都有垃圾桶,定点有垃圾车挨家挨户收垃圾,大家也都养成了好的卫生习惯,村里再不是垃圾乱扔的样子了。”张树森对记者说。

图为改造前的黑山嘴村。

图为改造后的黑山嘴村。

树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向善向美

农闲时节,黑山嘴村晚上便会响起广场舞的音乐,吃过饭的村民们或是走向活动广场,或是在街边集合,随着音乐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张树森告诉记者,以前的时候,村民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聚在一起打麻将,村干部怎么制止都不听。“那个时候村里也没有路灯,到了晚上乌漆墨黑的,又没有合适的场所,村民们就是想活动活动也没有地方。”

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要改变。省人防办驻村工作组会同村两委,紧紧围绕繁荣乡村文化,提高乡村文明程度,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以来,黑山嘴村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制度,帮扶单位省人防办为村里修建了3500平方米的高标准人防文化广场。争取上级资金为每个自然村新建8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各1个,组织150名村民成立村秧歌队,开展广场舞、扭秧歌、电影放映、戏曲进村等文化娱乐活动100余次,培养4名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并取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完善农家书屋,采购、捐赠、整理各种类型的书籍近1万册。建成黑山嘴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使其成为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种养殖技术、活跃村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开展黑山嘴村模范家庭评选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评选表彰10户“孝老爱亲家庭”、10户“庭院美丽家庭”、4户“支持公益事业发展家庭”,引导村民形成向善向上的良好风气。

图为建成后的黑山嘴村村民文化广场。

图为组织开展村民文化娱乐活动。

张树森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年纪大了,跳不动广场舞,但是没事的时候也会走出家门看别人跳。“晚上跳跳广场舞,定点看电影听戏,家家户户通网络,逢年过节村里还会扭秧歌,这么多解闷的事,现在村里打麻将的很少了。”张树森笑着说。

而今的黑山嘴村,村子变美了,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旧貌换新颜”,从“里”到“外”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了,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等硬件建好了,我们要从软件上下功夫。下一步,我们要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让人居环境更优美,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王会敏说。如今的黑山嘴村如沐春风,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稳稳展开。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