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紧盯强对流天气 保障汛期环境安全

2020-08-03 00:3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贾楠)据气象部门预报,河北省将进入强降雨多发期,易发多发局地强对流天气。8月1日,省生态环境厅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紧盯强对流天气动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切实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严格防范和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有力保障河北汛期环境安全。

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通知要求,要加强值班人员业务培训,熟悉工作程序和操作流程,坚持双人双岗24小时在岗值班,发现异常情况,按照“无事按有事对待,小事按大事对待”的态度,主动调度核实事件信息和环境影响,及时上报。涉及跨省、市、县级行政区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及时共享信息。

切实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加强对环境敏感区域,特别是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重点河流湖库、化工园区、涉危险化学品企业、涉重金属企业、尾矿库、油气长输管道等存在的环境风险逐一进行排查,切实掌握风险底数。督促企业认真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因自然灾害、火灾、安全事故等造成有毒有害等环境风险物质因泄漏、流失、自燃、爆炸、垮坝等进入水体、大气、土壤环境,确保区域、流域环境安全。加强对陆源涉油、涉危、涉重环境风险企业的监管,密切关注海岸线海水水质,全面掌控海洋环境风险状况。

严格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环境安全管理。强化污水处理厂环境安全管理工作,督促企业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因自然灾害次生事故的现场处置措施,并做好培训和演练,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和环境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防污水直排。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日常环境监测,密切关注饮用水、河流、有毒有害物质等苗头性信息,强化与气象、海洋、水利、应急等部门的联动合作,及时共享信息,提前做好分析研判。相邻市、县(市、区)要做好信息互通,加强流域应急联防联控。

做好环境应急准备。通知要求,要做好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人员、车辆、仪器设备等资源的调配及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提高防控能力。加强应急监测设备、装备的值守备勤与维护,确保第一时间提供监测数据。认真落实“五个第一时间”要求,第一时间信息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应急监测、第一时间事故调查、第一时间信息公开的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