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实施城区水系治理工程探访:一城清水护碧海

2020-08-03 03:1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城清水护碧海

——秦皇岛实施城区水系治理工程探访

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清溪环绕、绿意盎然的富家营湿地公园。 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摄

清风拂面、水波荡漾,睡莲、香蒲等水生植物在水中舒展身姿,不时有白鹳翩翩飞舞……7月28日,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富家营湿地公园,人们在悠闲地散步、游玩。然而半年前,这里还是一处污水四溢、垃圾遍地的臭水沟,流经此地入海的排洪河也深受影响。

“河水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海水水质。”去年12月,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提出,加强水污染流域治理,对每条入海河流都要综合施治,从根本上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确保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重点入海河流达到Ⅲ类水体。

半年多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对城市水系治理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在“治”上求突破,在“控”上做文章,在“补”上求创新,全面开展城市水系治理工程。监测数据显示,7月1日以来,该市13条主要入海河流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北戴河8个海水浴场水质达到Ⅰ类海水水质标准。

顶层设计,“治”上求突破

“以前,村民都往村旁的河里倒垃圾,河水又脏又臭,大家都绕着走。”在排洪河海港区东港镇黄南村段,70岁的时艳环谈起排洪河的变化,有说不完的话,“现在,水里有了荷花、鱼虾,这条河都成一个景点啦!”

护海先护河,治河先治污。排洪河全长8.8公里,流域面积13平方公里。2019年监测数据显示,排洪河入海断面水质为劣Ⅴ类,氨氮长期超标。一年中多数时间处于断流状态的小河,却成了污染大户,综合整治迫在眉睫。

治标先治本。治理工程实施以来,秦皇岛市全面排查流域内村庄雨污混流、污水直排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他们制定了综合治理“作战图”,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协同作战,实施截污纳管、中水北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协作治污5项措施,全面打响排洪河整治攻坚战。荷叶田田,碧色连天……经过数月的紧张奋战,排洪河水质及沿岸生态实现了华丽蝶变。

污水直排入河,是护城河污染的重要原因。为此,该市查找入河污水点源,因地制宜采取封堵、改建、截流等措施,累计新建管网4700米,疏通管道20050米,减排污水入河10200吨/日,并清疏河道3000米,清理底泥23100吨。

护城河河面上,一个个“喷泉”点缀其中。“我们在护城河里设置了3座合页坝、5个截污泵点、6组240个曝气装置和36张生态浮岛。”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李月说,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缓解因水体缺氧而导致的河道污染。

在护城河海港区文化路街道人民里社区段,市民赵静在此摆摊儿做生意已有4年。“以前这里的河水可臭了,摆一天摊儿,回家就得赶紧洗澡,要不身上都有味儿。”赵静说,如今,护城河不但没臭味儿了,河边还种上了花花草草,来这里休闲、散步、钓鱼的人也多了起来。

联调联控,“控”上做文章

在秦皇岛市第四污水处理厂接触池,笔者看到,经过一系列污水处理程序,清澈的中水顺着池道流出污水处理厂。

第四污水处理厂负责处理海港区80%以上市政污水。每年盛夏时节都是满负荷运转,平均每天处理12万吨污水。“实施污水调配工程后,我们平均日处理量减少到10万吨,压力减轻了,水质也得到了提升。”第四污水处理厂副总经理王会法介绍。

污水处理是治水、治河、治海的关键环节。近年来,随着城市区域扩张、人口密度加大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量、排水量倍增,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任务日益加重,两家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状态。而北部片区污水处理厂受制于片区发展,设计5万吨的日处理能力,实际进水量却明显不足。

如何解决“吃不了”和“吃不饱”问题?秦皇岛市谋划实施了城区污水调配工程,新建两座污水提升泵站,将第四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的2万吨/日污水调配至北部片区污水处理厂,并同步实施第三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通过新建污水泵站连通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从而减轻北戴河区旅游旺季排水压力。

一张互联互通的城市污水管网全面铺开,各个污水处理厂运营“共下一盘棋”,联调联控,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提升。

循环自净,“补”上求创新

在富家营湿地公园进水口,秦皇岛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源源不断地流入这里。“我们在富家营规划了4处湿地,阶梯式分布,目的就是保持每处湿地都有水源补给。水流动起来了,就不会变脏发臭了。”海港区东港镇农业办主任张建国说,他们要把富家营湿地公园打造成一处清溪环绕、绿意盎然的景区。

和富家营湿地公园一样,护城河水质的变化也得益于补水。“每天大概有1万吨大汤河水通过管道输入护城河,护城河不再是一片死水了。”李月说。

由于地理环境和气候等因素,秦皇岛城区河道均存在源水少、径流小、自净差等问题。经反复调研和科学论证,该市决定从增强活水循环、提高净化能力方面入手,实施城区内河水源补给工程,对主城区范围内新开河、大马坊河、护城河、大汤河、小汤河、排洪河等6条河流的主、支流进行水源补给,全面盘活城市水系。

大汤河水补给护城河,热电厂冷却海水补给新开河,北部片区污水处理厂中水补给大马坊河西干流,石河源水补给大马坊河东支上游,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中水补给排洪河……通过水源补给,逐步实现了“死水变活水、活水变清水”,从根本上改善了城市内河水系水环境。

该市充分发挥水系发达的自然优势,加快推进水源地互联和水系连通工程,通过实施生态蓄水工程,提高防洪调蓄能力,打造优质城市生态廊道。

在海港区石门寨镇北未庄村,石河与环长城旅游公路并驾齐驱,河水沿着山谷蜿蜒流淌,清澈的河水在一道道景观拦水坝的作用下,形成了大小不一的瀑布景观,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年以来,海港区大力实施河道生态蓄水工程,在汤河、石河修建了7组生态景观坝,共蓄水960万立方米,惠及沿线50座村庄2.5万人,保障了334万亩农田浇灌用水。(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师 源通讯员 薛 飞)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