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凝心聚力奔小康|正定是个好地方(下):新城新景写未来

2020-08-03 03:3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城新景写未来

——正定是个好地方(下)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位于正定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资料片) 通讯员 武志伟摄

正定是个好地方,它有不断变化的新景。

为城市服务,掏城市腰包。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确定的“半城郊型”经济发展外延不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全面建成小康步伐铿锵有力。

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福。正定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改善等惠民工程深入推进,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乘时代东风,扬发展之翼。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批准设立、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正定,经济腾飞汇聚磅礴力量。

正定,定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

守正创新

现代版“半城郊型”经济越来越红火

塔元庄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资源整合,模式创新,村企联合,开发农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时隔一年,记者又来到塔元庄村采访。

走进村委会,在东侧的观光文化长廊前,村委会主任赵桂林穿着崭新的白衬衫,大着嗓门给游客介绍村子的大变化。

“你们一年没来,俺们又上了新项目。走,我带你们去看看。”赵桂林边说边陪记者上了街。

在村西的联动智能温室前,几名工人正在从一辆大货车上卸草皮,温室内建筑工人们忙着铺设备。

“这座智能温室里清一色的智能设备,高科技的无土栽培。还有村东正建的展厅,不仅是咱们村乡村振兴示范的好项目,还是省重点项目,引来社会投资十几个亿呢!”赵桂林黑黑的脸庞上,笑纹更深了。

正定县南白店乡村驿站里,游客正在参观拍照。通讯员武志伟摄

走在特色饮食一条街上,不断有人扯着大嗓门热情地邀我们进店尝美食。赵桂林一路走,一路说不停:这几年村里“平改楼”,家家户户住上了楼房,节省下来的闲散地,建起了这个饮食街,40多家各地特色小吃,游客们来了一趟还想来。村南荒废的河滩地,打造了塔元庄民宿木屋小镇,年接待数万人。跟周边几个村庄合作,正在建设占地1000亩的塔元庄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以后城里人会更喜欢光顾……

“能有现在的变化,缘于当年‘老书记’指出的好路子,我们发展‘半城郊型’经济,路子才越走越宽。”赵桂林至今忘不了,当年他们村改变粮食生产单打一模式,种大棚蔬菜,建养鸡场、养猪场,向石家庄市送蔬菜、鸡蛋和猪肉,为城市服务,掏城市腰包,乡亲们才过上了好日子。“今年我们村的目标是集体收入突破3000万元、人均年收入3万元,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村。”

2020年6月9日,游客在位于正定东城门广场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商品展销中心选购商品。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不光塔元庄这个正定的样板村,得益于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正定镇、曲阳桥乡、南楼乡等多个乡镇的村庄,通过发展满足城市需求的特色产业,纷纷走上了小康路。

曾在上世纪80年代开全省大包干先河的厢同村,是正定西北部较偏远的村庄。今年夏天大棚甜瓜的热卖,让这个村子再次名声大振。

甜瓜热卖的原因是,在村集体合作社带动下,25个蔬菜大棚统一种植,不欺生、不掺假,成了有名的“信誉瓜”。

“今年大棚甜瓜一亩地最多产4000公斤,赶上好行情时,一公斤平均能卖到六块钱。”村民钱振英拿着小本计算搞大棚的收益,越算心越喜。

“要想黄土生金,就得不断琢磨如何掏城市腰包。”上世纪80年代,骑车到石家庄市卖过菜的村党支部书记钱永军,2018年又带领乡亲们发展起高端设施农业。

如今,厢同村北的农田里,除25座蔬菜大棚已投产达效外,16座新建大棚正在紧张施工。

近年来,正定县主动解放思想、打破制度藩篱,不断扩大现代版“半城郊型”经济外延,通过创新培育古新融合的旅游新业态、错位发展不同类型的现代都市农业、因地制宜建设特色乡村旅游项目等多种形式,支撑城乡经济健康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7月24日一早,迎着朝霞,一辆辆装满甜瓜的货车,又从厢同村高端设施农业示范园驶出,向着市区方向驶去。

精准发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强民生福祉

6月12日拍摄的正定县周家庄村一角。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前不久,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有关通报中,正定县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受表彰,并给予了2000万元奖励支持。

“得这个奖可不容易!”同行的正定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科科长郑永华告诉记者,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和污水处置最难突破。能啃下这硬骨头,往大处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秉承“群众想到的我们要做,群众想不到的我们也要做好”,用改革创新思维推动工作开展;往小里说是因人而异、因地制宜,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

曲阳桥乡周家庄村张秀梅家的厕所里,地面和墙上全都铺着亮堂堂的瓷砖,再也没了农村茅房的影子。“厕所一改,大家的生活习惯也讲究啦!都快赶上城里人了。”张秀梅弯弯的眉毛都在笑。

周家庄是正定县第一批改厕试点村,从2014年开始推行改厕。

“起初没人愿意改,一是大伙习惯了,二是个人还得再掏几百块钱。”刚启动改厕工作,村党支部书记张宁宁没少碰壁。

“那工作是怎么推下去的?”

“我们后来用上总书记当年在正定改造‘连茅圈’的方法,试点先行,党员干部带头搞。”张宁宁说,这招着实很有效,改厕效果一目了然。乡亲们看到了效果,工作自然也就推开了。“现在谁家盖新房,都会主动到村委会要求先把厕所改了,卫生环境、方便程度在那摆着,谁不愿意过好日子呢。”

正定南白店乡村驿站吸引来城市游客。通讯员武志伟摄

从2014年到2018年底,正定县农村累计改造厕所77352座,除了没人居住的闲置房,改厕基本实现了100%。

农村污水处置,推进起来也不容易。郑永华说:“正定县村落比较分散,联合搞污水处理站不现实,村村都建污水处理站又太浪费。为此,我们跑遍全县所有的村庄,逐村调查做规划,最后拿了三套方案。”

对56个位置相对集中的大村,建设了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对20个人口相对较少的村庄,建了户用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对距离县城较近的43个村庄,全部纳入了城区污水管网。同时,还在县城的东部和西部筹建了两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建成后能收纳周边一百多个村的污水处理。

环境就是民生。近年来,正定县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治理等群众关切发力,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位于正定县吴兴村的渔筷生活农业科技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西红柿。通讯员武志伟摄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对滹沱河、周汉河等河道进行生态修复和河道治理,通过实施自然补水、生态补水、控制地下水开采、关闭南水北调受水区范围内142眼自备井等一系列措施,地下水水位持续回升,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从去年开始,正定曲阳桥乡一带复种生态水稻成功。

“去年周家庄村试种了100亩水稻,收入是种植其他农作物的3倍,稻谷归仓前就被各大超市全部预定。今年已经扩大到了130亩,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重新擦亮曲阳桥‘贡米’品牌。”张宁宁信心十足。

昔日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时隔20多年后再续“水稻前缘”。

双翼齐飞

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新动能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位于正定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举行。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这是催人奋进的温暖记忆——

2019年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这一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正定,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批准设立。两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激活正定新时代发展的“一池春水”。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正定片区。

海归药学博士范芳芳和她的研发团队,在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刚揭牌成立时,就带着研发项目把办公地从深圳迁到了正定,注册成立了医药科技公司。

“正定面向未来的发展空间广阔,产业导向和行业聚集趋势明显,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和政策优势。”范芳芳一语道出研发团队4名海归博士一致决定来正定创业的缘由。

5月15日,位于正定高新区的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加紧生产那屈肝素钙供应市场。通讯员 武志伟摄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规划了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和综合物流枢纽“两区一枢纽”的全新布局,并围绕重点发展临空经济区、国际物流、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

范芳芳的医药公司,是典型的初创型研发企业,创业之初最缺发展资金。石家庄市和正定县以政策补贴的方式,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红包”不止这一个。范芳芳介绍,公司在租赁标准厂房中享受了前三年100%房租补贴,后两年50%房租补贴的政策;新建设的10万级以上洁净厂房投用后也能申请补贴。另外,他们研发的医疗器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根据政策可以申请将近100万元的资助。

短短不到1年时间,该公司不仅产生了经济效益,研发团队还从4个人增加到11人,其中博士8人,先后完成了长效干扰素研发等多项科研成果。

5月17日,石家庄市正定高新区常山云数据中心内,工作人员对数据中心配电室进行巡检作业。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政策供给不断创新,赢得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自2019年8月31日揭牌以来,已累计新注册企业650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5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近100亿元。

自贸区是制度改革试验田。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坚持从创新中寻找活力,加快实施“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等制度创新,深入推进“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致力于打造自动化办公、大数据应用与互联网应用的玥云数字产业园项目,拿地后第一时间就实现了入场施工,项目负责人李峰惊讶正定县的办事速度,更敬佩正定干部的贴心服务。“为了保障项目正常推进,正定高新区指定了专人负责协调工作,天天追着我们搞服务,让我们特别感动!”

水果、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即将验收,低空飞行服务站完成立项,陆港型国家综合物流枢纽申报工作启动,钻石、药品进口口岸申建快速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以及跨境电商平台项目有条不紊推进……随着贸易新业态逐渐完善,正定经济发展潜力也将被不断激活。

5月11日,位于正定高新区的常山云数据中心内,科技人员正在对数据中心冷冻站进行监控排查。 通讯员武志伟摄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正定未来的发展将会是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和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两翼”协同联动的格局。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更多的是通过制度创新推动对外开放,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则是依托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二者之间分工不同又相互关联,必将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正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说:“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接续奋斗、阔步前进,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霍晓丽 赵书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