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14)|奖励电商主播,催生“新人才观”

2020-08-03 03:5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石家庄实施“网红人才成长计划”,电商直播人才可申领人才绿卡;清河县着力发掘培育电商主播人才,年实际成交额超5000万元的电商主播将获得30万元重奖——今天河北日报上这两条关于人才的新闻,值得关注。

网上“卖货的”成了人才!这肯定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印象中,人才往往具有高学历、高职称,而满身市井烟火气的电商主播很难和高层次人才画等号。石家庄和清河的做法,打破了人才认定唯学历、唯职称的老套路,体现了重实绩、重技能的新观念。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经济形态的快速演进催生各种新行业、新岗位。电商主播、网店店主、快递小哥……这些新职业,满足着市场新需求,代表着发展新趋势,意味着更精细的行业分工和更优质的社会服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专家、教授知识多、水平高是人才,技术能手、电商主播有本领、有绝活,同样是人才。有能力谁都了不起,有贡献谁都应该得到礼遇。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和最重要的软实力。前不久,“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为杭州高层次人才,并获100万元住房补贴;网红主播李佳琦被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落户上海——这样鲜活的样本,成为“新人才观”的风向标。能不能面向各行各业无差别地尊重、吸引、奖励人才,体现一座城市是否真正具有开放、包容、公平的现代理念,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活力、发展质量和发展前景。

眼下,全国各地都在抛出各种诱人条件争相引进人才。认定、吸引、培养、奖励“新型人才”,石家庄和清河在河北省开了个好头。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与经济发达的先进地区相比,无论是思想观念还是政策实招,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