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罕见月亮天象今晚现身,100年只有6次,八月还将上演这些精彩天象

2020-08-03 14:5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在今年的农历六月,十五的月亮却是“十四圆”,最圆时刻出现在8月3日的23时59分。21世纪100年中,这种情况仅会出现6次。整个八月,除了“十四的月亮”,天宇还将上演多个精彩天象,快来看↓↓

●十五的月亮十四圆,100年只有6次

每逢农历初一,我们看不到月亮,这时被称为“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我们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因此,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

在21世纪的这100年中,“满月”出现在农历的十七、十六、十五和十四的次数统计结果显示,出现“满月”的次数共1241次。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有579次;其次是农历十五,有468次;再次是农历十七,有188次;次数最少的是农历十四,仅有6次。

●拍摄最圆月亮 这五个步骤收好

1.看好天气

拍月亮的前提是看得到月亮,可以随便打开自己手机上天气app看看晚上的天气,甚至还可以运用一些专业性的摄影辅助类app查查月亮升起的位置以及云层厚度等。

2.选好位置

如果你已经完成了第一步,恭喜你!确定了中秋晚上是极好的天气了,那么下一步就是选择一个好位置。如果有些景色作为前景的是最佳,如果没有至少也得空旷视线无遮挡吧。再不济小区的楼顶天台或者家里的窗边也是可以的。

3.器材确定

最好携带长焦镜头,70-200是起步,并且带上三角架和快门线。

4.开始拍摄

使用手动曝光,测光时可以试着对月亮用点测光,适当降低曝光,保留月球的足够细节。

5.创意玩法

以使用有前景的方式来完成拍摄剪影的思路进行创作,可以是风光,可以是人与月亮的互动。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剪一些黑色卡纸作为前景。另外可以利用二次曝光的拍摄方式,长焦拍摄月亮可以拍的很大,再利用广角镜头拍摄风景,最后自动合成出一张照片。

●八月还有这些天象上演

除了“最圆月亮”,天文预报显示,多个精彩天象将在8月天宇轮番上演。8月天象日程表一起先睹为快↓↓

>>8月2日,双星伴月(木星、土星)


8月2日,木星和土星将相随“合”月。天气晴好的地方凭肉眼就可以欣赏到这幕“双星伴月”的天文美景。

>>8月9日,星月童话


今年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正式启航,点燃了中国人的“探火梦”,很多人也将目光投向了这颗太阳系内的行星。

8月9日,这颗红色的行星将与月球上演一出“相合”好戏。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公众将可观赏到这幕浪漫的天象。除肉眼观测外,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火星,效果将更佳。

>>8月12日,英仙座流星雨

作为8月天宇最动人的天象,英仙座流星雨将于8月12日惊艳夜空。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大且稳定,既有科研意义,又极具欣赏价值。

今年该流星雨极大预计发生在12日21时至13日0时,每小时的天顶流量预计可达110颗左右,是非常难得的观测机会,感兴趣的公众千万不要错过。

>>8月13日,金星西大距

金星和木星分别是天空的第一和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洁的月亮旁边,也能与之争辉。

8月13日,作为“启明星”姿态出现的金星将迎来西大距。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公众将可在清晨的东偏北方天空寻觅到金星的身影,它亮如明珠,灿若宝石,艳丽无比。

>>8月29日,木星合月

8月29日,木星合月将在天宇上演。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公众当晚肉眼可见两者近距离争辉的美丽画面。

(综合新华社、央视网、中国天气网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