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汛期食品安全提示来了!预防疾病,夏季把好几道“入口关”

2020-08-03 15:4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汛期气温高、降水多、湿度大,各类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俗话说:“病从口入”,所以,夏季也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7月31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提示↓↓↓

消费者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一、切勿采食、买卖种类、安全性不明的野生蘑菇、野菜野果、水生陆生动物、洪水浸泡过的食材等。

注意:误食安全性不明食物后有头昏、头痛、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的,要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诊治。

二、把好食品购买关。购买食品应选择资质齐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认真查看食品标签标识、质量情况。购买后要保留好相关票据。

注意: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 一般冷藏温度为 0-4 ℃、冷冻温度为 -18 ℃以下 ) 。

三、食品保存要妥当。不要一次性采购太多的食品。需要冷藏冷冻的食品,应尽快放入冰箱分类保存。已开封的食品,应及时冷藏,不宜久存。

注意: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四、保持食品加工场所、工具用具和个人卫生。及时清洗消毒制作食品的场所和工用具。

注意:制作热食时原料要保持干净,生熟食分开使用工具用具,食品烧熟煮透。

五、外出就餐和网络订餐选择资质齐全、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等消费凭据。

注意:不去卫生状况差、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或路边摊点就餐。

六、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正确处理。

注意:食用购买的食品或在外就餐出现身体不适的,要及时就医,保留好病历、检验报告等资料,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把好夏季“入口关”,还要记住这5点

1.科学加工食品

富含蛋白质如肉、蛋及蛋制品、水产品等要烧熟煮透;四季豆类食品要翻炒均匀、煮熟、焖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

2.不生食水产品

采购加工生鲜水产品时要佩戴手套,尽量不直接接触;加工生鲜水产品的用具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加工烹调应做到烧熟煮透。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在食用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时,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

3. 外出就餐分餐

应选择卫生条件好、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厅就餐。餐前洗手,尽可能使用公筷,倡导分餐制。用餐时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不宜打包。

4.不宜贪吃冷饮

夏季气温高,不宜过多贪吃冷饮,不宜在大量出汗、饭前饭后、喝完热饮等情况下食用冷饮。不饮用不洁净的水或者未煮沸的自来水。

5.保持卫生习惯

要讲究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这些蔬菜消暑祛火,夏天可多吃

>>多吃瓜类蔬菜

夏季正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多吃凉性蔬菜

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都属于凉性蔬菜,不妨经常食用。

>>多吃杀菌类蔬菜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类蔬菜,如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

(综合静海食品监管、湖南在线、中国新闻网等,编辑孙玉)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