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雄安新区:战高温斗酷暑 星夜兼程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2020-08-03 16:28:01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雄安,烈日炎炎。投身上百个施工现场的广大新区建设者战高温、斗酷暑,顽强拼搏不怕苦。全面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以来,新区各重点建设项目正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诸多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航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现场。记者 霍少轩摄

连日来,记者先后前往雄安新区容东片区、K1快速路(一期)项目、雄安站站房工程建设现场进行实地探访,近距离感受新区重点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脉动。

入伏的雄安,骄阳似火。在这样闷热的天气里,记者刚进入容东片区就已经汗流浃背。占地近两万亩的容东片区,放眼望去尽是密密麻麻的钢筋丛林,数万名建设者置身其间,紧锣密鼓抓紧施工。

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会展中心项目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幕墙工程、粗装修、机电安装等作业。虽说热浪滚滚,但工地秩序井然,建设者们一丝不苟、聚精会神地工作。

航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建设现场。记者 霍少轩摄

“项目通过运用BIM技术进行施工推演,提升建筑装配化率,同时创新施工工法,提高汽车吊、履带吊提升垂直运输效率,提前5天完成封顶目标。”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殷小军介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是雄安新区首批开工建设的房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52万平方米,有6个无柱多功能厅、22个会议室,可满足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易等需求,保障新区未来5至10年重要会议及展览功能。

在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G1标段施工现场,记者发现场内没有现浇混凝土硬化路面,施工道路全部由可周转利用的钢板或预制板铺设,广泛采用可再生使用的塑料模板、盘扣。为避免扬尘,一辆辆洒水车来回移动将路面浸湿,一个个自动喷淋装置不停喷洒水雾。

中建八局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G1标段项目总指挥李国强说,“G1标段占地约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自开工以来,项目建设者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夜以继日加紧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底板和墙板钢筋绑扎、防渗层防水、混凝土浇筑等环节的作业,计划8月15日完成地下施工,11月20日前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航拍夜间的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记者 霍少轩摄

容东片区作为新区先期建设片区,规划面积12.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约17万人,承担着安置搬迁群众、探索新区建设经验的重要使命。目前,片区安置房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市政道路、综合管廊、供热、燃气、给排水等基础设施正在加速推进,道路绿化、公园绿地等生态景观营造也同步实施。截至7月30日,容东片区建设现场已树立塔吊570台,进场建设者超过3.3万人,已成为雄安新区施工场面最为壮观的片区。

容东片区往东约16公里,是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的建设现场。机械的轰鸣声、锤头的击打声从地下隧道施工工地中不断传出。

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施工现场。记者 霍少轩摄

K1快速路位于昝岗组团,西连荣乌高速,东至雄安站Z3主干路,全长约8.35公里,是进入昝岗组团、雄县组团的主要道路,也是连接雄安站与起步区、容城组团之间的通道。

“标段内桥梁互通区已经完成85%,隧道完成89%,整体进度正按预定计划稳步推进。”中电建路桥集团K1快速路(一期)工程一标段项目经理蒲文明告诉记者:项目预计8月底完成隧道和桥梁主体工程,9月底全部竣工。”

昝岗组团内的雄安站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和清水混凝土工程,露珠状外观初现,极具现代感。清水混凝土工程完成后,雄安站正在进行建筑幕墙铺设、屋顶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等作业,地下空间、站体配套综合商业项目等配套工程也在同步建设。



航拍雄安站站房工程现场。

按照计划,雄安站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届时,雄安新区将形成与北京的半小时交通圈,为与天津、石家庄等地快捷连通奠定基础,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据了解,雄安新区目前共划分了容东片区、雄安站枢纽片区、启动区和起步区四大重点建设区域,先后启动了百余个重点建设项目。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规划体系完善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工作,不断开拓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