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推进“六稳”“六保”丨河北11市硬核举措保民生兜底线

2020-08-03 16:41:15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党中央提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明确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任务。长城新媒体特别策划大型融媒采访“奋力夺取‘双胜利’ 燕赵在行动”,云端对话河北11市书记、市长,采访中重点谈到了如何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让老百姓“端好饭碗”的硬核举措。


石家庄市长邓沛然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我们多次召开市政府办公会议,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采取举措,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可以说,疫情期间,石家庄经济战线捷报频传。



承德市长常丽虹

——把保就业放在优先位置

我们把保就业放在突出的优先位置,特别是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今年新安排就业2.3万人。此外,年初安排的10项民生工程24件民生实事,包括教育、医疗、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我们都全力以赴推进,坚决兑现向人民群众的承诺。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

——持续抓有效投资、挖消费潜力、保市场主体

我们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顺应时代要求、讲究方式方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把“六稳”作为基础,把“六保”作为底线,持续抓有效投资、挖消费潜力、保市场主体,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


秦皇岛市长张瑞书

——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

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面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特别是,我们坚持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冲抵疫情影响之失。


唐山市长丁绣峰

——出台暖企促贸行动

对企业来说受到疫情影响,最突出的一类企业就是外贸企业,外贸企业在初期有订单的时候,受到我们国内复工复产、人员流动等影响,导致有订单的时候生产不了。等国内复工复产恢复之后,海外这个市场又受到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对外贸企业遇到的困难,可能就更多一些,我们市政府呢,就专门出台了一个暖企促贸行动,也拿出十几条的措施。搞这些活动之前,都深入到这些企业去,企业的需求是什么?这些外贸企业的痛点是什么?他的那个堵点是什么?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帮助?拿出这个方案之后,我也亲自主持,由我们的这个政府部门,也还有我们的外贸企业一起征求意见,推出之后应该说也受到了外贸企业的感谢,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

——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做好就业工作是“六稳”“六保”之首,关系全局、关系长远。我们出台了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千方百计开发创造更多适宜岗位,确保各类群体都能够充分就业、稳定增收,不因疫情失业影响居民收入。廊坊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在全省保持领先。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

——坚持聚拢五指,打出一套组合拳

围绕抓“六稳”、促“六保”,我们成立了抓经济运行8个工作专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坚持聚拢五指,打出一套组合拳。

第一,项目为先、扩大投资;

第二,做强产业、筑牢支撑;

第三,创新支撑、激活主体;

第四,提振消费、拉动市场;

第五,稳定外贸、扩大开放。

沧州市长梅世彤

——打出“免、减、缓、降、返、补”的政策“组合拳”

我们打出“免、减、缓、降、返、补”的政策“组合拳”,密集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8条措施、应对疫情10条税收措施等一系列减负纾困政策。截至目前,累计为7660家企业退社保费8012万元,实现减税降费34亿元、全年将达到130亿元。二是保要素。为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经营发展,我市分别与建行、中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1100亿元的信贷专项资金和融资支持。我们还设立了2亿元风险应急转贷基金,帮助无法按时还款的企业渡过难关,累计为40余家企业发放转贷资金8.3亿元,节约企业融资成本3100余万元。三是强服务。大力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成立由市级领导牵头负责的6个服务组和3个协调组,组织24名市级干部和200多位县处级干部对275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包联,向全市189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驻企特派员,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7500多个。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

——书写不辱使命的高分答卷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级党员干部继续唱响“跟我们上”,深入落实省委“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的要求,做到领导抓、抓领导,具体抓、抓具体,特别是针对“双过半”要求,把每项指标的支撑点落实到企业、项目,一对一解决困难问题,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在夺取“双胜利”的大战大考中书写不辱使命的高分答卷。

邢台市长董晓宇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和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市财政设立民营经济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统筹用于支持全市民营经济和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标准制定、做大规模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力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


邯郸市长张维亮

——多措并举落实“六保”任务

在落实“六保”任务上,邯郸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保居民就业。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占年任务的64%;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3.2万人,占年任务的79%。

二是保基本民生。我们根据省统一部署,确定了20项民心工程,在市人代会上经人大代表票选了10件民生实事。

三是保市场主体。我们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对停产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债务整合、信贷支持等方式,帮助企业实现重生。

四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我们认真组织好夏粮收储,确保再夺秋粮丰收,不断提升粮食生产、储备保障能力。同时,今年实施了中石油衡水故城到邯郸的输气线建设。

五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方面,我们建立了“1+2+6”帮扶服务机制,全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和断点。

六是保基层运转。我们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着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主创团队

总策划:马来顺 赵兵

总监制:王悦路 张景山 薛泽锋 张国锋 

总导演:白志利

撰 稿: 赵呈岗

统 筹:周毅玲 杨金文 郑世繁 姜薇 李艮春 张光明 杨利光 龚磊 王永宏 李子超 吴志荣

导  演:郑佳洵 陈博

导 播: 高京伟

出镜记者:周黎燕于仕越曹青高峰

外景记者:于博源高峰郝锦婷

技 术:苏杭

后期统筹:郝朋起

宣传统筹:陈红

摄  像: 刘超 李齐昊 田正 金鑫 韩晓宇

设备统筹:张树青

长城新媒体集团出品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