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北京河北等多地出现密集雷电 气象专家分析壮观景象背后那些事

2020-08-03 17:34:37 来源:央视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央视网消息:进入夏季,强对流天气趋于活跃,昨天(2日),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多地都出现了密集的雷电。

昨天,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多地发布了雷电预警信号,部分地区闪电密集,一时间天空被照亮。北京上空出现巨大的雷雨云砧,闪电穿梭其中十分壮观,有的地方闪电持续了一个小时。

1

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副主任蓝渝表示,在北京的中部地区,有一块特别强的孤立的对流单体,自西向东扫过北京的中部地区,它发展得非常剧烈和旺盛,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的云内之间的闪电还有云地之间的闪电过程。这次对流云还是比较常见的一个强的对流单体,它发生的时间是傍晚到夜间这个时段了,背景的自然光相对来说暗一些,所以它发生的闪电就更加耀眼,那么北京这一块“七下八上”,正好是北京的强对流高发的一个时段,是一种正常的天气现象。

每年6月至8月强对流天气活跃

专家介绍,每年6到8月都是我国强对流天气最为活跃的时段,特别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北方主雨季开启,强对流天气更加频繁,对此,中央气象台近日连续发布了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4日到6日,受强对流系统过境影响,华北地区还将迎来一次雷电、大风甚至短时强降雨过程。

1

夏季雷电多发 雷电如何产生

夏季是雷电的多发季节,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或龙卷,那么,雷电是如何产生的呢?

雷电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云中水滴、冰晶和霰粒在重力和强烈上升气流共同作用下不断发生碰撞摩擦而产生电荷。云的上部一般以正电荷为主,下部以负电荷为主,相应地,云下方的地面就会携带正电荷。

正电荷和负电荷集中的部位之间会产生电位差,当电位差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发生放电,形成我们看到的闪电。放电过程中,闪电通道中温度骤增,使空气体积急剧膨胀,从而产生冲击波,发出我们所听到的雷鸣。大部分的放电现象发生在单一云层内部,称为云内闪。也有发生在两个云层之间的放电,称为云际闪。大约有20%的放电发生在云底和地面之间,称为云地闪。

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副主任蓝渝称,云内的闪电要远远多于云地的闪电,大家肉眼可见的更多的应该是云内的闪电,相对来说云地之间的闪电它是更强的一种闪电现象,那么这个可能是会对我们人身跟财产造成直接伤害的。

如何判断雷电在靠近还是远离

发生在云底和地面之间的“云地闪”会对人们产生直接伤害。那么,雷电发生时,如何判断雷电是在靠近还是远离?又该如何防范呢?

当雷电发生时,由于光速比声速快得多,我们几乎在同一时刻就可以看到闪电,但听到的雷声却有些许滞后。据此,如果将看见闪电和听见雷声之间间隔的秒数除以3,就可以估算出雷电发生处距离自己大概的公里数。例如,时间间隔3秒,表示雷电发生在离自己约1公里左右的地方。只要留意每次听到雷声与看见闪电的时间间隔变化,就可以判断雷暴是逐渐靠近还是远离。

1

雷电产生的高温、猛烈的冲击波以及强烈的电磁辐射等物理效应,使其能在瞬间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常常会造成人员伤亡,击毁建筑物、供配电系统、通信设备,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中断,引起森林火灾等。

在雷电发生时,我们需要注意:在室外,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活动;应尽快进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金属顶棚的车辆内躲避;不宜靠近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大树、路灯、广告牌等;不宜在旷野打雨伞,扛钓鱼竿等金属物体;不宜使用手机。在室内,应关闭门窗阻止球形闪电进入;不宜使用太阳能淋浴设备以及电器,避免触摸金属管道,远离建筑物外墙和电气设备。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