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太行奶娘!河北这个纪念馆里,记录着这样一个特殊的英雄群体……

2020-08-03 19:5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太行山我亲亲的奶娘,

是你用生命守护我成长,

是你用善良教会我坚强,

多少次儿在梦里又回到了你身旁。”

抗日战争时期

她们用甘甜的乳汁、无私的母爱

甚至用生命呵护着八路军将士的后代

她们是“太行奶娘”

今天名牌导游卢丽静给我们讲述的

就是这个特殊英雄群体的故事

导游卢丽静

邯郸西部的山城涉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圣地。早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大主力师之一—— 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的驻扎地。

从一二九师将士进驻涉县,到晋冀鲁豫野战军改编,再到千里跃进大别山。刘邓大军在这里完成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创造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不朽传奇。

在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里陈列着这样一组照片,照片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英雄群体,抗日战争时期,她们用甘甜的乳汁、无私的母爱,甚至用生命呵护着八路军将士的后代,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太行奶娘。

一二九师纪念馆“太行奶娘”图片资料

1942年初春的一天下午,天气晴朗,在太行山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一位叫赵引弟的中年妇女,正在院子里做着针线活。这时,从大门口走进来两个中年男子,他们一人抱着一个婴儿,走近一看,原来是村里的村干部,村干部见到赵引弟就说:“大嫂啊,我们抱的是八路军的两个孩子,他们的爹娘在前线打鬼子,我们听说你刚生养过孩子,有奶水,希望你能喂养他们。”“行,放心吧!”赵引弟二话没说,立刻答应了下来。她自己有三个儿子,再加上八路军的两个孩子,也就是说,她同时拉扯着五个孩子过日子,大儿子在外上学,二儿子六七岁,剩下的三个小的都是嗷嗷待哺的婴儿。

据赵引弟二儿子董玉定回忆,当时家里条件非常艰苦,一贫如洗,整个土炕上只铺一张席子,没米下锅的时候,就到山上去挖野菜。有时候挖到药材就换些粗布回来,给八路军的孩子们穿戴,而自己时常是光着身子。母亲的奶水不足,也是先紧着八路军的孩子们吃,再不够就用全家人省下来的小米、玉米糊糊贴补。小玉定常常眼含泪水,用祈求的眼神望着母亲:“娘,我想喝米汤。”“娃儿,听话,打跑了鬼子,娘种好多粮,天天让我儿喝米汤。”

1942年5月,如往常一样,赵引弟坐在炕头给孩子们缝补着衣服。突然听到村口激烈的枪响,紧接着就有人喊道:“快跑,鬼子来扫荡了!”当时家里只有母亲和四个孩子,小玉定可以跑,三个小的怎么办?怎么办?这可急坏了赵引弟,她抱起了自己的孩子,看着土炕上八路军的孩子,她又抱起了八路军的孩子,看着自己的孩子,但是她内心清楚地知道再不拿定注意,这几个孩子都有可能保不住,她跺着脚抹了把眼泪,毅然抱起八路军的两个孩子,领着小玉定跑了出去。扫荡过后当村子恢复了平静,望着满目疮痍,赵引弟像发了疯一样,朝着自己的家跑去,她一边跑一边念叨着:“不会有事的,不会有事的……”然而,跑进屋子,看到的却是倒在血泊中孩子冰凉的尸体,赵引弟一下就瘫软在地上,这一倒,这位“太行妈妈”就再也没能站起来,一年后,她病逝了。就在去世前,母亲口中喃喃地说:“孩子,是娘对不起你们,娘这就下来陪你们了。”在极度艰苦的环境里,“太行奶娘”们冒着杀头之险,豁出身家性命为八路军喂养孩子,她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乳汁,而是汗、是血、更是命!

故事的主人公赵引弟只是众多“太行奶娘”当中的一位,她去世的时候年仅32岁,却没有给孩子们留下一张照片。

1945年抗战胜利,许多奶儿陆续被领走,有的长到四五岁,有的长到八九岁,有的直到全国解放、一切稳定了才被领走,这对于太行妈妈来说是多么大的伤痛!几乎都是孩子走了,奶娘病了,还有的一蹶不振,身体再没有好起来……

多少年过去了,“太行奶娘”们从没有停止过对奶儿的思念,她们总是念叨着奶儿的小名儿:乃云(邓朴方)、乃蛋、乃亭、乃庆……奶娘忘不掉“奶儿”,“奶儿”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奶娘,刘太行回来了、刘解先回来了、李晓雪回来了、李小琳回来了……八路军的孩子们都回来了。黄镇的孩子黄河见到奶娘时就像个孩子一样依偎在奶娘怀里,摩挲着奶娘的衣服,用手指头捏去奶娘衣服上的线头儿,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因为这就是——“亲娘”!

一二九师纪念馆

一二九师纪念馆

“桃花来你就红,杏花来你就香,望见太行就想起娘……树高千丈根往下长,天下的娃娃谁不想娘,魂里梦里念的是你呀,我的娘亲在太行。”这首名为《太行娘亲》的民歌,唱的就是太行山上这群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妇女。太行奶娘到底有多少,已成了一个无法考证的数据,欢迎您能够走进一二九师纪念馆,来聆听她们的感人故事,感受她们百折不挠、英勇斗争的太行精神!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