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转型之路——河北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经济强省纪实

2020-08-04 04: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快转

——“转”出发展新动能

“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10月,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

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成河北的生动实践,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朵“云”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答案,在中小学生的网课里。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开学按下暂停键。从2月开始,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七年级学生何子洋,每天通过云视讯同步课堂在“云”端上课。

答案,在企业“聪明”的设备里。打造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四化合一”制造体系,中信戴卡产品合格率提升3%,成本下降46%,人均产值提高了3倍。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学不停课、企业提质增效,这些都是在数以万计的服务器“保驾护航”下实现的。

云在定义一切,一切也在定义云。

近日,腾讯怀来云数据中心负责人李腾,又一次来到腾讯怀来瑞北云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建设现场,看着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他对10月份正式投产信心更足了。

10公里外,腾讯怀来东园云数据中心也计划同时投产。腾讯怀来数据中心集群按100万量级服务器计算能力规划,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腾讯华北最大的数据中心基地。

以数字经济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出发展新动能的,又岂止是怀来!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省已形成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五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智慧城市、数字社区、智能工厂建设涌现出一批亮点。

转变蕴含希望,转机预示曙光。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河北数字经济增加值逾1万亿元,增速超过15%,占GDP的比重高于30%。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

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做大增量带动存量调优。疫情之下,消费和出口都受到了影响,投资这驾马车最易收效。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对新基建作出部署。专家认为,新基建不仅能在短期内助力“六稳”和“六保”,从长远发展来看还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抢抓新基建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来自省发改委的信息,河北省今明两年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拟开工和在建项目约140项,总投资达1744亿元。

今年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河北省聚焦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等10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整体跃升。

欲达其高,必筑其基。燕赵大地上,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展示出河北工业的崭新面貌——

在秦皇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康复辅助器具制造企业入驻,国康秦皇岛医养康养老中心开业,美丽港城多了一张“北方高端康复基地”的新名片。

在唐山,现有应急装备企业168家,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8个方向100余项产品,涵盖了应急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全产业链,一个现代化应急装备产业基地正在崛起。

在张家口,已建成9家大型滑雪场,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雪场集群。在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已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68项,总投资331.73亿元,投产运营项目19项,实现产值5.49亿元,冰雪装备产业初具规模,“冰雪奇缘”带来发展新机遇。

创新驱动升级加力,河北经济新意盎然。

——新产业蓬勃发展。上半年,生物医药健康、公共卫生防护应急产业快速增长,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6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

——新业态不断涌现。上半年,直播电商、网上办公、在线教育等行业快速扩张,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加速普及。1-6月,河北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72.6亿元,增长128.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96.2个百分点。

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河北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蹄疾步稳,砥砺前行。(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