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深化互联互通 促进要素流动

2020-08-04 04:3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

6月26日,颇显古朴的黛黑色古代庑殿式屋顶前,京张高铁宣化北站广场一片平坦。当日,该广场主体工程顺利封顶,站前主广场、地下停车场和公交换乘枢纽等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2019年12月30日,在万众期待中,京张高铁开通运营,昔日交通不便的塞外山城张家口一下子进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依托京张高铁,沿线各地交通设施不断新建、升级,进一步推进了京津冀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的畅通流动。

秦淮数据深度布局超大规模数字基础设施,阿里集团与张家口在数字经济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交通方便了,阿里、腾讯、秦淮数据等巨头纷纷加码张家口,助力张家口打造京津冀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

巍巍太行,一万余户农家也将体会到便捷交通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8年12月28日,作为一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路、致富路、发展路和旅游路,纵贯太行、连接京冀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运行,直接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50余个。2019年10月29日,太行山高速公路荣膺我国第一条旅游高速公路,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

进一步发力太行山,今年6月19日,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百村万户”工程正式启动。

引进先进的建设运营理念,3年时间里,沿太行山高速公路将建成一百个以上“农旅文体教”融合发展示范村,带动一万户以上农户发展“太行农家”度假、中药材种植、特色农业、养生养老等产业业态。3年后,太行山区将形成以太行山高速公路为依托,以文化旅游为先导,以特色农业为支撑的绿色产业经济带,实现路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交通越来越通畅,三地协作更加有深度。

2019年8月31日,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这是我国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9月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获批,1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100平方公里在廊坊。

抓住重大机遇,廊坊充分借助波士顿咨询公司、卡萨达研究院等外脑智库,深化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实施路径研究,确保京冀规划“一张图”。

随着建设的有序进行,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中心,一个国际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高地正在崛起。

今年6月9日深夜,京雄高速公路各工作面依然忙碌。23时30分,在固安县苏各庄村村头,公路路基已有2米来高,明亮灯光下,10余台轧路机不停往来,施工正酣。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京雄、荣乌、京德、津石等高速公路建设正在按照计划进行,津石高速将于今年建成通车,京雄高速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着力实现要素市场一体化,河北省将继续坚持“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的思路,把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不断推向深入。(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