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高分报考古专业”的钟芳蓉值得尊重

2020-08-04 05:1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676分、全省文科第四名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钟芳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出于对自己未来规划的考虑,她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以后会读研深造,做考古研究。网友对钟芳蓉“高分报考古专业”的选择产生疑惑:为什么不读更好就业、更赚钱的专业呢?(据央广网8月3日报道)

明明可以在名校、热门专业之中随意填报,却填报了偏僻、冷门的考古专业。这样的选择,初则令人讶异,甚至因“浪费考分”而令许多人颇感遗憾。更何况,一个留守女孩,家境普通、父母在外务工,她难道不应该通过更具“钱途”的专业完成个人与家庭的“逆袭”吗?当钟芳蓉坦陈自己由来已久的热爱与向往,我们是否该对这个“出人意料”的选择多一份感佩、尊重,并送上一份支持与祝福?

“我觉得跟文物打交道挺有意思”,钟芳蓉的人生偶像是在大漠守护敦煌莫高窟的樊锦诗。对古生物满腔热血的张弥曼、盘点世界屋脊生物家底的钟扬……与樊锦诗一样,他们在那些“人迹罕至的道路”上领略到了迷人的风景,在“只属于极少人的夜晚”中仰望璀璨的天空。尽管专业与探索不同,但他们都生动地演绎了热爱所可能赋予人生的深度与广度、个人选择与国家和社会所需的关联。像偶像樊锦诗一样走上文物传承之路,钟芳蓉基于“热爱”的选择,一定会回报给她一个“人生值得”的未来。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无论选择什么道路,即便是更具“钱途”的一条,也会遭遇那些不为人知的迷茫与暗淡时刻。支持一个人扛过打击与压力、熬过孤独与寂寞的,就是热爱。“我坚信让我一往无前的唯一力量就是我热爱我所做的一切。所以,一定得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选择爱人时如此,选择工作时同样如此。”乔布斯在一次大学演讲中曾这样论述热爱与工作、理想与当下的关系。反过来说,一个年轻人在选择自己的志向与未来时,令人担忧的恰恰是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

以“钱途”评判前途,并由此将各个专业分出高低贵贱,是一种单向的、粗暴的衡量标准。大学专业有冷有热,但热门专业迅速转冷也并非少见。不问内心、盲目跟风,不但充满专业选择的风险,更容易导致年轻人过于注重物质标准而忽略自我内心感受、过于注重眼前利益而忽视未来发展。而少了热爱、趋于功利的选择,从一开始就磨损了奋斗、探索的热情。

钟芳蓉报考考古专业的消息传来,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继向她送出“开学大礼包”,一时间,钟芳蓉成为考古圈名副其实的“团宠”。有人说,这是基础学科和冷门专业的欢呼和喜悦。但正如北大回应钟芳蓉所说,“愿你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钟芳蓉的选择,不单单是优秀学子对基础学科的青睐,更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遵循内心、无畏风雨的选择。钟芳蓉是令人敬佩的,她在填报志愿时就已经清楚明白自己的志向,也做好了做喜欢之事、为理想奋斗的准备。祝愿更多的年轻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热爱,并“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