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最严“限塑令”来了!还有这些热点

2020-08-04 07:1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4日星期二

农历六月十五

【早安你好】

◆很多人都是在黎明前一刻认输了,只有那些能从黑暗中穿行而过的人,才获得了最终的成功。早安!

【封面要闻】

◆河北最严“限塑令”!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河北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印发方案,明确要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努力建设美丽河北。

>>主要目标

到2020年底,石家庄、承德、秦皇岛、雄安新区、张家口市崇礼区等城市建成区和重点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到2022年底,禁限区域扩大至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城市建成区,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有效推广,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显著提高。

到2025年,全省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培育和推广一批塑料污染防治典型模式,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进一步减少,塑料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主要任务

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全省范围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加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能力建设。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严格落实《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严禁境外废塑料过境、入境。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

推广替代产品和应用模式。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纸袋、布袋等非塑料产品和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在餐饮外卖领域,鼓励大型外卖平台将一次性餐具减量和替代情况作为平台入驻商户的审核条件,增加“无需餐具”“使用可降解餐具”等选项供消费者选择;在农业生产领域,大力推广标准地膜,推进地膜覆盖技术合理应用。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创新包装设计,推广可重复性使用的包装新产品;在石家庄、张家口、廊坊、保定、邯郸市开展绿色包装试点示范,推广使用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利用和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培育绿色发展典型企业。加快培育替代产业。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了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完善支持保障体系、严格监督执法等主要任务。

********

【高层动态】

◆8月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精神,审议《关于大力提升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行动计划(2020-2022年)》。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8月2日至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视组来我省,向省检察院领导班子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反馈巡视工作情况。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及巡视组一行举行工作座谈。

◆8月3日晚,中共河北省委在石家庄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通报202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意见。

【疫情播报】

<实时动态>

◆截至2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4428例,治愈出院79013例,死亡4634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

◆2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江苏3例,山东2例,辽宁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36例(新疆28例,辽宁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境外输入3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6例(境外输入1例)。

<新闻速报>

◆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建议人选3日开始公示。

◆辽宁省大连市卫健委主任赵作伟3日表示,大连本次疫情可初步排除国内本土病例传播的可能,还不能排除由境外输入引起的可能性。

◆目前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超1700万例,且仍以每天超过20万例的速度快速增长。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表示,新冠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其影响将持续数十年”。

<防护辟谣>

◆世卫组织:武汉不一定是新冠病毒出现跨物种传播地

当地时间8月3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中方专家提供了初始阶段调查信息和检测材料,做了大量出色的科研和监测工作,还需进行更广泛的回顾性流行病学研究以了解病例间的联系,并确定是在武汉或是其他地方,发生了新冠病毒打破动物与人类之间物种屏障进行传播。迈克尔-瑞安同时强调,武汉有专门针对非典型性肺炎的监测系统,从而发出了预警,但并不意味着武汉就是新冠病毒出现跨物种传播的地点。

【省内要闻】

◆河北省自学考试最新毕业安排公布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公告,自学考试8月份考后专次安排申请毕业审定及电子注册,8月20日起进行现场注册、网上申请、现场确认等工作。

◆河北出台新政强化失业登记人员就业服务

河北出台新政强化失业登记人员就业服务,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乡劳动者,可在户籍地或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明确将失业登记年龄范围扩展到16周岁至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并取消了农村劳动者必须就业满6个月后才能进行失业登记的限制。

◆河北将适当降低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和频次

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总结疫情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把应急措施固化为常态化举措,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适当降低中小微个体工商户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宽松空间。

◆京津冀首趟旅游班列8月7日开行

8月7日,京津冀首趟旅游班列将从石家庄鸣笛首发,目的地为承德塞罕坝。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月底开建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计划于本月底开工建设。该项目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将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将实现国内首创大跨度无柱IDC机房等多项艰巨任务。

【民生速递】

>>未来三天,河北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今天开始,全省降雨再次增多,其中今天白天降雨区域为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今天夜间到明天,降雨范围扩大到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和唐山、秦皇岛。

>>在石家庄市参加居民医保,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采取药物治疗的患者(不含已经认定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慢性病人员)申报并认定“两病”后,门诊用药可报销。

>>“省会文艺场馆文化惠民系列演出暨小剧场演出季”将于8月7日拉开演出帷幕,观众可通过“河北演艺网”“河北演艺票务通”微信公众号、线下售票点进行购票,持“河北文惠卡”观众购票可享优惠票价。

>>邢台市决定自8月8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电子监控设备将对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并按照相关法律予以处罚。

>>8月3日,张家口机场新建的2号航站楼正式启用。2号航站楼设有6个自助值机设备,旅客可实现无纸化乘机。


【独家推送】

◆有奖征集|事关孩子暑期安全,快来参与

为增强青少年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

普及暑期防疫、防溺水等安全知识

预防、减少暑期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

河北新闻网联合燕赵都市报开展

“非常暑假,安全有我”

河北暑期安全主题手抄报作品

有奖征集及展示评选活动

只要符合主题要求、人气超过200的作品

均可获得荣誉证书

详情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TU4Nzg2NA==&mid=2247564486&idx=2&sn=4a3d86df61ec9bf763d675ec6bd77847&chksm=e8e76cb1df90e5a7d310c0cc82c77ae2a809f0431490b43730ead0ee0daa51934f78620f3090&scene=126&sessionid=1596467836&key=3f730bd43b5106bf58d0b63739be87f492344e702ca0920fb7d77bea583e6cf0e4f21db5339922a7bc19b5ecbbb3da21f86e6ad30efa29c8001bf1226d52b9b414942a71afa6aaa5618ac70c5dd6386a&ascene=1&uin=NDI5MDU1Njc1&devicetype=Windows+7+x64&version=62090529&lang=zh_CN&exportkey=AVD%2BXm0QUYr8DZVIVhWXl74%3D&pass_ticket=p0QZtGGkEn2WTkZmS18etEFe1ximnk3d7m9pDzkVCHkiR9c14eUzAB%2BJvtdlrS0D

◆“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展示|八一特别版——军魂唱响脱贫攻坚赞歌

为更好推介河北省文艺精品、文艺名家,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向省内外展示、宣传、推介河北文艺名家创作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反映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践充满正能量的短视频。本期短视频隆重推出八一特别版——军魂唱响脱贫攻坚赞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为“八一建军节”献礼→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TU4Nzg2NA==&mid=2247564506&idx=3&sn=fa46d877d42b057023464e03aab1eb39&chksm=e8e76caddf90e5bbbc0167c6deb27fe1f79140fa5569bbd4851f05bde299da4b0d25745d94b3&scene=126&sessionid=1596467836&key=de879d1d09e2a8b774c502a57208600fbc3837b59ebb57a48809d555ba8f52a4686963b0be145af64247f72021e22a88481151bc9dd83a1242f220cd0cdeaae0fb4958d2b29e4fe3bfaf659e8557d72d&ascene=1&uin=NDI5MDU1Njc1&devicetype=Windows+7+x64&version=62090529&lang=zh_CN&exportkey=AXCd%2FT1T%2FPynjbzXrFRh1VY%3D&pass_ticket=p0QZtGGkEn2WTkZmS18etEFe1ximnk3d7m9pDzkVCHkiR9c14eUzAB%2BJvtdlrS0D

【微图说】

江苏双胞胎兄弟黄杰、黄元,都是消防员。因工作地点不同,两人上次见面还是去年五月。近期,他们相遇在淮河流域防汛一线,但仅团聚了一天,又要离别。得知哥哥要归队,弟弟黄杰早早来到宿舍,帮哥哥整理行装:“想多待会儿”。

>>网友有话说:

@手冲队长:双胞胎都选择了消防员,一个荣誉家庭!

@每日甜份:天生的默契让他们选择做同样伟大的事情,致敬!

@大嘴杨杨:兄弟情深,致敬消防员!

@六之二八:两个人都很棒,辛苦你们了!

【速读天下】

>>教育部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录取通知书原则上坚持“本人当面签收”,严禁夹寄、夹带与新生报到无关的商业广告等。

>>《北京市职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明确将实行京津冀职称资格互认。

>>山西明确规定,涉毒艺人将被禁止参与制作广播影视作品和文艺演出。

>>江苏出台意见,地下空间不得设置居住、养老、幼教、医疗病房、物业服务用房等功能。

>>本月起,山东青岛的崂山、琅琊台等12家景区免门票开放。

【最语录】

◆“这份殊荣不单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的团队,属于这个伟大时代所有爱国奉献的知识分子。”——8月3日,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哈尔滨工业大学,设立永瑞基金,旨在聚焦国防电子工程领域,助力学校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国之重器。

【今日天气】

石家庄:雷阵雨 24℃~32℃

张家口:晴转多云 19℃~31℃

承德:晴转多云 21℃~35℃

唐山:多云转雷阵雨 25℃~36℃

秦皇岛:多云转雷阵雨 25℃~35℃

保定:多云 24℃~36℃

廊坊:多云 25℃~36℃

沧州:雷阵雨转阴 25℃~33℃

衡水:雷阵雨 24℃~33℃

邢台:中雨转大雨 23℃~32℃

邯郸:中雨 25℃~32℃

北京:晴转多云 25℃~36℃

天津:多云转阴 26℃~35℃

温馨提示: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移动用户发短信HBHBJH到106580009开通此业务,3元/月,首次订制72小时免费。若您的手机报接收不正常,请您重启手机、清理收件箱、恢复手机出厂设置后再次观察;若仍不能正常接收,可致电10086转人工服务,要求其为您重新添加“订购关系”即可正常接收。

退订方式:用户发送短信QXHBHBJH至106580009。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