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迁安市杨各庄镇:扫二维码看村情

2020-08-04 10:41:35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河北省迁安市杨各庄镇徐流口村的大街小巷,农户院门口悬挂着的“美丽庭院”牌子上又多了一项内容:“乡村振兴智慧农户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我的家”“小微权力清单”“本村公示栏”“杨各庄新闻”……一目了然。

“这二维码真是方便,来村里的游客拿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咱这美丽乡村有啥特色、特产和风情。”徐流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春杰说,村民们扫一扫,就能轻松掌握乡村建设的各种相关信息。

记者了解到,杨各庄镇“乡村振兴智慧农户二维码”是迁安市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贴近基层、服务“三农”的多样化形态尝试之一。

杨各庄镇副镇长刘祎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智慧农户二维码”信息平台上,通过设置美丽乡村展示、便民服务等功能,简化公开形式、畅通反馈渠道,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政策、进行例行监督、提交意见、得到反馈,让村民敢监督、想监督、能监督,打通了乡村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微信扫码又能让游客详细了解全镇的旅游特色、乡土风情等。

徐流口村的张波是一名党员,平时对镇里、村里的各项工作比较关注,他自己懂政策、会经营,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如今,一有空,他就会扫一扫门前的二维码,了解镇里正在开展的工作。

“乡村振兴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村庄的发展,就没有自己的事业。”张波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通过二维码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村里对餐饮行业有严格要求,他就立刻按照上面的提示,完善了自家饭庄的各项设施,让客人有一个安心舒适的用餐环境,受到了游客的好评。“这小小的二维码就是一个大窗口,让我们村民和游客都能看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张波说。(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李瑛)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