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在脱贫攻坚一线“增长才干”

2020-08-04 15:54:42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日报》8月4日头版头条刊发了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第一书记吕晓勋的扶贫故事《总书记勉励我在扶贫中“增长才干”》。吕晓勋说:“总书记和我视频连线时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

吕晓勋(右一)在村里和乡、村两级干部一起栽树。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导,为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必胜信心,鼓足了攻坚干劲。从筑河坝,到修村路,再到兴产业;从贫困发生率降至0%,到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000元,再到实施于营片区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吕晓勋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基层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和难得机会,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的指示要求,不仅为广大驻村干部树立标杆,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才干源于实践。不管是坚持问题导向,还是深入了解情况,抑或为民谋利造福,都需要真正走到田间地头、群众炕头、车间工厂等。到基层一线摸实情、出实招,才能既确保扶贫成效,又确保增长才干。为了尽快了解村情,吕晓勋买了一辆电动车,走遍全村近130户在村村民,画出了两张村里扶贫“导引图”。在生动的实践中,在一户一户的走访中,不仅拉近了和村民之间的距离,也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愿望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为精准扶贫提供了重要依据。

吕晓勋(左)走访农户。

与群众的需求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增长才干。群众的需求就是脱贫攻坚考卷的“真题”,只有把群众的需求摸清摸透、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才能让群众满意,赢得广泛支持。脱贫群众竖起的“大拇指”,就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军功章”。吕晓勋获得许多枚“军功章”,无愧为脱贫攻坚生力军、村民群众贴心人。这些“军功章”背后,是对群众需求的精准回应,是对困难挑战的勇于战胜,是对庄严承诺的坚定践行。脱贫攻坚是一场大考,群众是“阅卷人”,只有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才能长才干,“拿高分”。

才干不能一成不变。才干要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精进,提高“技术含量”,赋予“时代气息”,不能指望“一招鲜,吃遍天”。在发展秋葵产业方面,通过村务微信群宣传秋葵的相关知识,邀请山东寿光以及本地的农业专家开设秋葵种植培训班,以农超对接方式销售,并通过微信在线上销售,等等,这些新的尝试、新的模式、新的方式,拓宽了群众的脱贫致富路,也为吕晓勋增长才干提供了大舞台。

吕晓勋(右一)给农户发放全家福照片。

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战旗猎猎;全面小康新征程上,信心满满。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驻村干部的真才实干,有村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一定能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用实际行动兑现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郭雪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