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唐山:暑期多历练 少年有作为

2020-08-04 18:45:4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8月4日电题:河北唐山:暑期多历练 少年有作为

新华社记者杨帆

“妈,这几节电池是要放到红色袋子里的。”11岁的刘纯熙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滦河边的一处林子里低着头,一路搜寻各类垃圾,在成年人居多的志愿者队伍里很是惹眼。

刘纯熙在河北唐山滦州市油榨镇油榨小学读四年级。上学期学校开展了“垃圾分类”活动让她挺感兴趣。这个暑假在妈妈的鼓励和支持下,她通过当地“文明滦州”微信小程序报名参加了“保卫母亲河”的环保志愿行动。

每周六,在妈妈刘海燕的陪伴下,刘纯熙和志愿者们一起到滦河岸边捡拾垃圾、整理环境。“别看她小,红黄蓝绿四色垃圾比我们大人分得清着呢,大热天跟着队伍干一天,确实挺锻炼人的。”刘海燕说。

“孩子们除了学习,假期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体验、多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唐山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说。

在乐亭县,中堡镇勒流河小学给学生们留了一项特殊的暑假作业:帮助父母、亲近农活。最近,四年级学生张立芮每天写完作业便赶到自家桃园里,用手机直播父母的劳动场景。

张立芮的直播吸引了很多“粉丝”围观,这让张立芮的妈妈十分感慨,“看她一本正经介绍的样子,小大人一样,没想到懂得还挺多。”

进入暑假以来,唐山一些放假“归巢”的孩子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丰润区火石营镇潘家峪村13岁的学生潘宇彬和另外5名小伙伴,经过系统培训后当上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为游客介绍当年潘家峪惨案的经过、村子的发展和未来的愿景。

“给孩子们提供这样的实践平台,能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家乡,在心里埋下一颗建设家乡的种子。”纪念馆馆长周学军介绍说,2018年以来,已有18名小学生在节假日期间走上讲解岗位。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