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15)|“垃圾分类”入法,落实还须加油

2020-08-05 05:1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河北省“垃圾分类”进入法治时代。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这是全国首部以“垃圾分类”命名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关于分类标准,《条例》明确为“四分法”,包括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关于处罚力度,《条例》强化全程分类刚性约束,规定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1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可罚50万元。

推行垃圾分类已不是新鲜事了。早在2017年,住建部就在全国推出了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石家庄和邯郸名列其中。效果怎么样呢?看看你居住的小区,自然就可以给出一个评价。

应该说,经过这些年的宣传,绝大多数民众都对垃圾分类有了较强的认同感。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地方还不具备分类的条件,不少小区即便有分类垃圾桶,在收集运输时又一股脑倒在了一起。加上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民众对此也就渐渐淡漠了。

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无论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还是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哪个环节做不到位,效果都会大打折扣。被公认为全国垃圾分类搞得最成功的上海,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面从严”“落实落细”,值得河北“抄作业”。

比如,在宣传引导上,上海可谓“全民动员”,前期招募了大量志愿者,站在垃圾桶旁边对居民进行指导和监督,几乎到了一桶配两人的地步。又比如,《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前,全市就已完成1.3万个分类投放点改造,基本建立了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有人说,垃圾分类这件事只有精细的上海人能做得好。要我说,上海人能做到的,河北人一定也能做到。和城市相比,在一个省的范围内以法治形式推进垃圾分类,涉及地域更广、人口更多,情况更复杂。现在,距《条例》施行只剩下不到5个月的时间,河北必须加油了!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