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禁止早采,河北魏县这样保鸭梨招牌

2020-08-05 05:2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快评

“大品牌”需要大体系来呵护

为防止出现鸭梨早采行为,魏县县政府今年采取了及早出手管控的方式。这一措施,得到了绝大多数魏县梨农的支持和拥护。

但在采访中,部分梨农也表达了一丝隐忧。“政策是好的,但涉及面太窄了,魏县政府可以管魏县的事,但却管不了同样生产鸭梨的其他产梨大县。而且,那些地方的部分梨农至今还存在早采现象。就在这几天,我听说好多县的鸭梨已经开始提前收了,该早卖的还是早卖!像我们县这样的好政策,希望能得到其他市县的响应。”魏县一位梨农私下表示。

存在催熟早采现象的,不止是鸭梨。一位来自石家庄的水果收购商告诉记者,本应该在9月中旬左右才能自然成熟的雪花梨,也存在部分催熟梨在7月底8月初就提前采摘上市的情况。“这样的梨虽然能通过提前上市暂时卖个不错的价钱,但是只能走低端市场,南方的精品水果店和高端市场对这种梨根本不认。长此以往,伤害的还是雪花梨的品牌和大多数梨农的利益。”该水果收购商表示。

据了解,早在2017年,我省某县梨果产业协会已经发现了这一问题,并组织了声势浩大的“雪花梨金字招牌保卫战”,到梨区做“禁止早采雪花梨”宣传,现场讲解雪花梨早采的危害、发放宣传单。但由于行业协会没有执法权,只能呼吁宣传,所以雪花梨早采现象并未完全禁止。

河北是全国最大的梨优势产区,全省梨栽培面积近300万亩,面积、产量和出口量长期居全国第一。如何防止催熟梨、早采梨,对提高河北梨的口碑和声誉至关重要。

以往采取的措施已经表明,单靠一个县域层面的行业协会的呼吁和梨农的自觉,难以完全解决这一问题。有专家认为,要解决这一现实难题,需要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采取措施,及早建立全域内行业长效管理机制和品控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把“河北梨”这一招牌越擦越亮。(文/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